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让我再看你一眼——拆迁中的渔人码头

2018-04-17 16:36来源:深圳新闻网

蛇口渔人码头承载着无数“老深圳”的回忆,如今已经进入拆迁工作

渔人码头渔港内,各种渔船在此停泊,这里也是渔船卸货的地方

深圳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涂胜 刘庆康 实习生 邹加杰)“小时候总在码头上玩,拆了肯定舍不得”,从小在渔人码头长大的罗先生望着高墙内热火朝天的拆除现场,语气中充满缅怀的意味……4月16日下午,蛇口渔人码头开拆的第二天,深圳新闻网记者前往实地,记录这座承载着无数“老深圳”记忆的渔港的谢幕。

从高空俯瞰,渔人码头水产交易市场和制冰厂房屋的房屋拆除速度非常快,不少拆除机器正在工作

还未看到渔人码头,远远的就能闻到从码头飘来的鱼腥味。4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蛇口渔人码头所在地,远远望去,许许多多的渔船停泊在渔港内,天空中下着小雨,然而渔人码头那片规划拆除的现场,依旧能听到从里面传来的机器拆除作业的声音。

图为4月16日渔人码头拆除现场,对周边渔船停泊和鱼铺经营并未造成影响

“4月14日早上两三点就开始拆了,拆得很快”,一位在码头经营鱼铺的老板告诉记者,目前渔人码头上要拆除的建筑是水产交易市场和制冰厂房屋,短时间内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太大,他们依然可以在码头附近摆摊,渔船也可以在这里停靠卸货。但是老板表示,未来随着新建筑的落成,他们是否还能在这里经营,渔船能否继续在这里停泊,这都还是疑问。

渔人码头拆除现场,原渔人码头水产交易市场的顶层已快拆除过半

据了解,蛇口渔人码头是深圳最早最大最繁忙的渔业贸易码头之一,港区总面积约0.57平方公里,设有公共码头岸段、本地渔船停靠岸段、远洋渔业专用码头、鲜活海产品交易场所等,是一个综合性、多功能渔港。每天渔船在这里进进出出,各种各样的海鲜从这里送到市民的餐桌上。

拆迁作业的钩机正在作业

随着拆迁工作的持续进展,未来渔人码头将会变成什么模样?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南山区城市更新局发布《关于蛇口街道西岸更新单元实施主体的公示》,公示显示,渔人码头公司与深圳市华侨城新玺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搬迁补偿安置协议,蛇口街道西岸更新单元实施主体拟确认为华侨城新玺公司。

渔人码头拆迁工地内部

早在2016年7月,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发布了《南山区蛇口街道西岸城市更新规划(草案)》,规划显示,蛇口街道西岸更新单元项目位于南山区蛇口街道望海路以南,东临金世纪路。拆除用地范围29585.6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25147.7平方米,容积率7.03,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176790平方米,其中商业、办公及酒店124950平方米,商务公寓5178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60平方米,规划有一处高达4255平方米的公园绿地。另外,允许在地下开发8000平方米商业用房,含1800平方米海洋主题馆。

拆迁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现场腾起阵阵烟雾

值得注意的是,西岸更新单元包括一宗地,宗地号为K702-0021,地上建筑物包括海吉星大楼A栋、海吉星大楼B栋,以上房地产权利人均为深圳市西岸渔人码头商业有限公司。

渔人码头拆迁工地内部

“这几天来这里拍‘电视’的人,比之前十多年都多”,一位在渔人码头卸货的工人表示,可能是听说渔人码头拆迁的消息,一些以前在这里待过的人想回来看看。据工人介绍,十多年前渔人码头十分热闹,前来买鱼贩鱼的人很多,现在除了上了年纪的和住在附近的,很少有人再来这里买鱼了。

渔人码头拆迁现场

码头打烊,这座百年渔港终将谢幕!但关于它的故事并不会被人们所忘记,让我们一起期待它的华丽变身!

渔船码头港湾内,一艘渔船破浪出海

各种各样的船只停泊在渔港内

一艘打渔归来的渔船在渔人码头卸货

工作中的渔人码头工人

一名在渔人码头垂钓的钓鱼者

渔人码头旁边的街道,许多年来无数海鲜交易都在此进行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