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飞越福田:品质如一 探访深圳历史见证者-上海宾馆

2018-03-26 17:53来源:深圳新闻网

 

航拍上海宾馆。

  
 
上海宾馆始建于1983年,1985年正式开业,到2018年,它已经伴随深圳人走过了不平凡的33年。

 

深圳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何静 黄思凌 实习生 李小辉)曼妙的歌声从复古留声机中静静流出,企图牵起来客的双手在歌舞厅中轻舞慢摇;别致的屏风亭立于典雅舒适的厅堂前,配合雕栏画柱的古朴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的柔情;哥特式圆顶下缭绕着地道海派菜肴的香味,在金碧霓虹的闪烁中带领身处改革前端的人们重温夜上海的辉煌。在日新月异的深圳,上海宾馆静静驻立闹市一隅,如一帧老照片,氤氲出一股浓得化不开的怀旧情绪,经过岁月的洗礼,她的美渐渐沉淀,而且历久弥香。

上海宾馆始建于1983年,1985年正式开业,到2018年,它已经伴随深圳人走过了不平凡的33年。说起上海宾馆名称的由来,在上海宾馆上班已经33年的采购部主管阮和标告诉记者,上海宾馆是由深圳中航集团、上海石化、香港深业集团合资组建,当初叫“中航宾馆”,后来要报批的时候,时任领导李国富认为中航两个字太扎眼,怕上边不批遂改名为“上海宾馆”,表示是利用上海的酒店优势。

深圳城郊分野的节点

在高楼林立的深圳,一共只有11层的上海宾馆远看并不起眼,但它凭着自身特有的优势成功荣膺为深圳市“十大历史建筑之首”,而且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享有“深圳坐标原点”之称。

上海宾馆曾经是深圳城郊分野的节点,是深圳“零公里”的地点。阮和标告诉记者,在八十年代末,深圳还没有几栋高楼,从罗湖的蔡屋围一路向西最高的建筑就是上海宾馆,再往西便没有任何建筑了。“那时候的人到了上海宾馆,就算是进城了。”阮和标回忆道,自从1987年时任上海宾馆总经理的陶裕德总经理向交委申请将“福田路口”公交站,改名为“上海宾馆”公交站后,上海宾馆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所有的中巴车上都写着“上海宾馆—火车站”,来来往往到深圳或者从深圳回家的人,上海宾馆成了他们的必经之路,那时这个在深南大道最西边的酒店变得家喻户晓。

现如今,以“上海宾馆”为站名的48条公交线路,将数以百万的客商迎来送往于世界之窗、欢乐谷、锦绣中华、民族文化村、野生动物园等景区及华强商业街、赛格电子广场、机场、火车站、码头及边境口岸,交通极为方便。

创新运营和坚守品质并重

从1986年底亏损200多万元,到1994年上海宾馆的利润突破了1000万元。从1998年开房率达到99%,到现如今入住率保持在87%。作为目前深圳为数不多的老酒店之一的上海宾馆,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竞争力,原因之一便是他们不断坚持创新。在1998年3月开始,历时3个月进行装修和改建,在10层顶上加建了罗马厅,形成了哥特式的拱形屋顶,外墙和玻璃幕墙也全部装修一新。2007年以来,先后对宾馆中餐厅进行脱胎换骨大装修;对十楼客房进行美化,将大部分客房配置电脑,使之更适合商务客人的需求;2008年上海宾馆对西餐厅进行大改造,从镂空装饰墙到真皮卡座,无一不尽显海派韵味。

除了对硬件设施的改造,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消费观念不断改变,上海宾馆在服务上也是不断的推陈出新。中餐部根据深圳年轻人多,生活节奏快而推出“婚宴管家”服务,以“满意+惊喜” 为服务理念,创新性地将“行规”的“顾客→销售人员→服务人员”的服务模式,改变为“朋友→专家→管家→朋友”的闭环式服务新模式,使“婚宴管家”真正成为了客人的贴身帮手,减轻了客户的负担。

能够随着时代发展推陈出新是上海宾馆能够保持竞争力的原因之一,而能够扬长避短,保持独有特色则是它能立于不败之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上海宾馆大酒楼,不仅能吃到新派粤菜,还能吃到地道的上海菜。宾馆里的厨师,既有广东厨师还有上海本帮大厨,酒楼的原材料也是每周从上海空运过来,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让来到宾馆酒楼的人能吃到正宗的上海菜。上海宾馆一直推广自己的海派品牌,无意间为日后逐渐明晰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奠定了基础。

顾客与员工共同的家

“虽然我们一直的理念是‘三星级的规格、四星级的配置、五星级的服务’,让客人满意还不够,要让客人感动。”同样是在上海宾馆工作了33年的徐经理回忆当时开业的场景略开玩笑的说,在酒店建成初期很多顾客是冲着酒店的服务而来,那时宾馆挑选的服务员都是上海过来的帅哥美女,不仅是长得好看,服务也是一流。直到现在服务员仍然穿着双襟斜扣的衣服,说话温柔,笑时盈盈。酒店力求让顾客感受到回家的感觉,在酒店内部随处可见服务员,只要顾客有需要总有服务员在第一时间出现。

用心服务,以情感人,在上海宾馆有一件小物品的添置,一句及时到位的提醒,一个真诚的微笑,在细微的点滴之中,客人都能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馨。阮和标告诉记者,在上海宾馆的客人中回头客约占20%,大家都将宾馆看作自己在深圳的家。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一家同上海宾馆更是有着20年的“情缘”,梅葆玖夫妇只要来到深圳就住在上海宾馆,梅葆玖的夫人林丽源还曾担任上海宾馆艺术顾问,在入住上海宾馆时还曾自己花钱请70多名青年员工一起“喝早茶”。

上海宾馆不仅仅是客人的家,更是员工的家。同公司一起走过33载的阮主管和徐经理告诉记者,从上海宾馆开业到如今,仍在上海宾馆工作的老员工还有十多人,30多年大家从未想过要去其他的地方。“我在上海宾馆度过的人生的三分之二,在这里结婚在这里退休,上海宾馆就是我的另一个家。”见证了8任总经理更换的阮和标告诉记者,33年来宾馆从来不拖欠员工的工资,领导与同事之间都相处的很好,历届领导班子都很关心员工福利,着力为员工营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氛围,让员工对宾馆充满归属感。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深圳以其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惊艳了世界,上海宾馆自开业三十三年以来,始终坚持它“品质如一”的理念让所有深圳人惊艳。“2007深圳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2015年度最佳主题文化饭店”、“第七届深圳市顾客满意服务明星单位”、“2015年度深圳最受欢迎酒店奖”、“中国饭店金马奖”、“‘五叶级’《中国绿色饭店》”...一系列奖项的获得,是对过去上海宾馆成绩的肯定,也激励着上海宾馆不断前行,未来的上海宾馆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飞]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