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改革创新新典范 探访走在前列的上步村

2018-01-28 08:33来源:深圳新闻网

 航拍上步村。

 
毗邻深圳河是上步村的另一大特色,这里曾有深圳河上唯一的码头———上步码头。
 

深圳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 何静 黄思凌 实习生 李小辉)在深圳河畔,福田区东部的华强北商圈旁有一个颇受深圳市民关注的城中村——上步村。在1991年,深圳开始了农村城市化的前期调研工作,上步正是重点调研对象之一,成为深圳市的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第一个吃螃蟹”的村。到2017年,上步股份公司玉田村与万科旗下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对玉田城中村楼宇物业进行托管服务,走出了福田乃至深圳城中村管理模式改革创新第一步。在城中村发展探索中,上步村一直走在前列,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全市首家集体股份公司

上步村缘何取名“上步”?村里大多数人的说法是,这里是深圳河的“埠头”,而“步”与“埠”同音,清《永乐大典》在“广府风俗形势”中称:“水谓之步,当是水津。”另有“江之浒凡舟可系而上下者曰步”的说法。上步村位于深圳河北面500米,在“津”之上,故名上步。

资料显示,上步村占地27.41公顷,除赤尾村位于滨河大道以南、以东,华强路以西外,其余呈带状,零星分布在深南中路和滨河大道,华强路以东,红岭南路以西之间。据统计,上步村城中村楼宇733栋,整个上步城中村物业面积120万平方米,出租房源21000余套,居住着大量来深建设者,人口密度极高,而原籍村民仅约2000人。

改革开放之前的上步村,由巴登、埔尾、向东围、祠堂村、沙埔头、旧墟、赤尾七个自然村组成,村民多姓郑。1991年,深圳开始了农村城市化的前期调研工作,上步正是重点调研对象之一,此时的上步村农村城市化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1992年5月1日,由上步村属下的埔尾、玉田、沙埔头、旧墟、赤尾改制而成的5个居委会挂牌成立,同年7月16日,深圳市上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上步村成立全市第一家集体股份公司,为全市集体经济发展树立了标杆。

毗邻华强北商圈是上步村一个最具特色的地方。现在大家都把上步工业区一带称作华强北,在市政府的规划上,上步片区一直与华强北紧密联系在一起。资料显示,1982年开工建设、1983年首期竣工的上步工业区,此后迅猛发展,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由于电子产业有不占地、无环境污染的优势,当时的上步工业区便把电子工业定为龙头产业。在商业的浪潮中,深圳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深南大道地段价值的急剧抬升,逼迫着上步工业区走上变身之路。工业区的痕迹被迅速地抹去。1999年9月28日,华强北商业街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当时华强北一期改造刚刚完成,在工业区厂房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出商业区的时尚气氛。

毗邻深圳河是上步村的另一大特色,河的对岸,便是山峦起伏的香港新界。由于这里曾有深圳河上唯一的码头———上步码头,解放前,每年端午节都要举办龙舟赛,让平静的深圳河沸腾起来。

改革创新管理模式

一直以来,上步片区受华强商圈、南园路商业带、罗湖商业区金融区辐射作用明显,交通发达,配套完善,地段价值高,区位优势明显。玉田村位于上步南路以东、埔尾村以西、东园路以北、南园路以南,由祠堂村和向东围2个自然村组成,地处繁华地区,人流量较大。2017年9月29日上午,南园街道上步股份公司玉田村与万科旗下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对玉田城中村楼宇物业进行托管服务。作为政企合作的新模式,“玉田模式”包含“统租运营+物业管理+综合整治”,将为城中村综合治理提供新思路,有望解决城中村安全隐患、市容环境、交通等市政配套设施问题。

据了解,玉田村通过将物业统一出租给深圳万科旗下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由其进行统一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对基础设施及环境进行提升,美化公共界面,优化公共步行体现及活动空间,进行房屋界面及内部改造装修,植入物业管理、长租公寓、商业物业的管理运营方式,使玉田村环境、消防、安全、管理等各方面整体提升,达到玉田村民和企业共享共赢,可持续发展的统租提升改造模范村。

此次举办物业托管签约,是福田区城中村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走出了福田乃至深圳城中村管理模式改革创新第一步,改变了村民物业传统的管理运营模式,也将持续带动城中村创业的变化、人文的变化、安全的变化、环境的变化,让村民、村集体不断受益。

[责任编辑:林玟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