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视野 > 

专注壁画30年的“面壁者”

2018-01-22 14:36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1月21日,江苏常州,王岩松在为壁画《神仙赴会图》勾线。图片作者:陈暐/视觉中国

  进入寒假,江苏理工学院的校园内冷冷清清,在该校刘海粟艺术学院的一间工作室里,一名满身泥土气息的工匠天天在这里“面壁”,一呆就是一整天。

  王岩松是江苏理工学院刘海粟艺术学院的副教授、传统壁画研究所所长,专门从事壁画的修复工作。出生于山西的王岩松从小就与壁画结缘,山西的寺观壁画不断吸引着他,壁画文化的熏陶让他走上了艺术之路。上世纪八十年代,王岩松从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山西古建筑研究所,开始专门从事对壁画修复的研究工作,之后的工作也都与壁画相关。“面壁”三十载,许多流失在海外的古代壁画在他手上正重新焕发生机。

  最近,王岩松正抓紧绘制巨幅山西壁画《神仙赴会图》,这幅图长10.2米,高3.1米,王岩松和他的徒弟们画了一年多时间,已经完成了70%。去年,王岩松的团队成功申请到国家艺术基金,计划在今年秋季赴山西、陕西、北京等地举办壁画展览。团队要在今年8月份之前完成一百幅壁画的绘制,其中包括《神仙赴会图》在内的几幅巨幅壁画。寒假期间,王岩松不需要给学生上课,他更加专注于这件事。

[责任编辑:王营波]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