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灰霾又双叒叕袭深圳 气象台18天发布6次预警

2018-01-18 11:47来源:深圳新闻网
 
灰霾给深圳的天空加了层土黄色的“滤镜”。
 

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邓涛 实习生 李小辉)2018年尚未过完一个月,灰霾又双叒叕侵袭鹏城,给天空加了层土黄色的“滤镜”。截至2018年01月18日,深圳市气象台在18天的时间内共发布气象预警信号6次,其中寒冷预警发布3次,大风预警、火险预警和灰霾预警各一次。

深圳气象台消息显示,1月17日深圳就普遍出现轻度到重度灰霾情况,并发布了黄色灰霾预警信号,全市范围内能见度较低,今日起将有减缓。深圳市人居环境网发布的空气质量时报显示,截至1月18日13点,深圳市11个监测子站的空气质量指数级别在良到轻度污染之间。资料显示,近10年深圳同期平均灰霾日数为13天左右,近两年灰霾日数已明显减少。截至2018年1月16日,今年以来深圳统计到灰霾日3天,同比减少2天,比近十年平均值少4天。

1月18日上午,记者操控无人机俯瞰深圳中心区发现,灰霾将天空“割裂”成一道泾渭分明的界线,把城市笼罩得如同一个充满雾霭的森林。从平安金融大厦的上空远眺,西南面的深圳湾在灰霾的笼罩下变成了一片“沙漠”,东面的京基一百几乎被灰霾“吞没”,北边平时肉眼可看的梅林山也因为能见度较低变得若隐若现,南面的米埔湿地也被云遮雾绕。

据了解,进入秋冬季节,灰霾天气会有所增多。深圳市气象台专家分析,秋冬季节是灰霾的高发期,由于近地层持续有弱偏北风,地面风力微弱,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导致灰霾天气。月内仍处于灰霾多发时段,需要关注其对城市大气环境和市民健康影响。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预计1月18日起,随着空气湿度加大,灰霾天气将有所缓解。受偏南气流影响,预计18日偶有零星小雨,气温15℃~23℃,早晚仍有轻雾或霾,能见度低。19日~20日深圳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气温略降,昼夜温差减小;21日~25日深圳以多云为主,天气舒适,部分时间能见度低。

灰霾出现时市民该如何应对?记者了解到,面对灰霾严重和空气质量处于污染状态下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经常驾车的司机。由于灰霾导致能见度较差,开车时应小心驾驶,同时打开应急灯,确保后面车辆及时得到信息。

此外,灰霾天气发生时,喜欢晨练的市民应该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人在灰霾天气运动时,吸入肺部的毒雾越多,无形中便形成了毒雾的吸尘器。而严重的灰霾天气时,建议出行时,最好要戴上口罩、纱巾。

一般情况下,持续的灰霾天也会使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加重,甚至陷入危重状态,要及时救治。而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应该尽量待在室内,防止患上呼吸道疾病。

 面对灰霾严重和空气质量处于污染状态下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

 
 1月17日深圳就普遍出现轻度到重度灰霾情况,并发布了黄色灰霾预警信号。 
 
 
 灰霾将天空“割裂”成一道泾渭分明的界线。
 
 西南面的深圳湾在灰霾的笼罩下变成了一片“沙漠”。
 
 
 
 边平时肉眼可看的梅林山也因为能见度较低变得若隐若现。
 
 
米埔湿地也被云遮雾绕。
 
 
 穹顶之下,灰霾锁城。
 
 
 东面的京基一百几乎被灰霾“吞没”。
 
 
 灰霾把城市笼罩得如同一个充满雾霭的森林。
 
 
预计1月18日起,随着空气湿度加大,灰霾天气将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何静]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