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五年前总书记的嘱托 渔民村交出这样的答卷

2017-12-05 15:42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 涂胜 余俐洁)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渔民村,是绕不开的注脚。

从打渔人家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内最早的“万元户村”,再到如今现代化的花园社区,渔民村是深圳特区37年发展的叙事亮点,其“脱胎换骨”般的发展速度,引起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渔民村,在探访居民,参观渔民村的历史照片后,总书记说:“看到你们生活过得好,我非常高兴!”并嘱托村民:“希望你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如今,五年过去了,渔民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居住环境和社区管理不断创新完善,努力将自己打造成社区现代化治理的样本。

11月29日上午,天气晴朗,深圳新闻网鹏城眼航拍组前往渔民村,用无人机镜头记录渔民村如今的模样,也记录五年来渔民村发生的新变化。

渔民村毗邻香港,据了解,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前来考察时,渔民村有500多位港澳台居民,如今这一数字增加到了800多名。渔民村警务室警长晏红卫告诉记者,对于港澳台居民,社区警务室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其在粤居住的相关证件进行前期审核,给港澳台居民提供更多方便。

牢记总书记嘱托,渔民村近年来勇于开拓创新,在新时代探索改革新路径,不断完善智能化小区管理,努力追求物质精神双丰收,积极推动社区股份公司股权改革,渔民村渔丰股份公司总经理黄兴炎告诉记者,五年过去了,渔民村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进一步改善。如今,渔丰实业股份公司资产增长了20倍,实现了社区、公司、村民三赢的局面,几千名外来居民在这里安居乐业。

“希望习总书记再来深圳看看我们,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他说。

渔民村位于深圳罗湖区南湖街道,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绕不开的见证者。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