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城市中心区风景走廊 走进中心公园

2017-12-04 12:31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观看中心公园航拍视频。

 

 
 
深圳中心公园是寸金寸土的福田区切割出来的一块绿宝石。
 
 

深圳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何静 黄思凌 邓涛 实习生 彭晓湄 李小辉)“师法自然,回归自然”这是老子《道德经》中的思想,也是深圳中心公园造园的指导思想。在福田中心区内,这座全开放性的市政公园内部,福华路、深南大道、振华西路及红荔路及福田河穿园而过,将中心公园分割成A、B、C、D、E五大园区,让它成为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上好选择。未来的中心公园不仅担负着“城市之肺”的功能,还将成为现代都市难得的康体休闲绿地和公众娱乐场所,形成城市中心区域的风景走廊。《飞越福田》 园林系列最后一期带你走进这片闹市中的静谧空间——深圳中心公园。

繁华都市内的一片绿洲

中心公园前身为“800米绿化隔离带”,占地面积116.8万平方米。南起滨河路,北至笋岗路,东起华富路、福田路,西至皇岗路,南北长约2.5公里,东西最宽处约800米。1999年改建成市政公园,同年9月28日正式开放。

据中心公园保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主要以植物造景,充分利用植物天然造型的多样性和季相变化搭配成景,绿化率97.7%,种植有乔木130多种3万多株,灌木、花卉140多种260万株,草坪8万多平方米。园内种植了加拿利海枣、双生大王椰、吊瓜树、象耳豆、腊肠树、雨树、紫叶李、红叶乌等特色树种。公园外围是以棕榈科植物为主干树种培植的疏林草坪,形成南国来热带丛林风光。中央部分是密林环绕的中央草坪,在营造森林的同时开辟了闹市中一片安静的空间。

清晨走进中心公园,除了美好的景色,还有浓浓的“人情味”。园道上三三两两跑步的年轻人,小活动广场上练太极的老年人、中央草坪上成群“遛孩子”的妈妈们,他们都享受着公园的美好。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充分发挥中心公园城市大型绿廊、“绿肺”的应有作用,2007年中心公园进行总体规划修编,2011年2月中心公园改造工程开工,目前所有改造项目基本完工。通过这次改造,中心公园增修园道约12.7公里,增建公共厕所6座,铺装广场面积27180平方米,增加运动设施(网球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14320平方米,增修绿道9.7公里。改造后的中心公园面貌一新,游客大增,日均人流量近2万。

穿园而过的福田河,对中心公园的生态和景观有很大的提升。“园河相依、人水相宜”,福田河成为中心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中心公园成为福田河“中水回用”的受益者,每年利用中水灌溉植物和公厕保洁,节约大量的自来水。福田河流域的湿地生态资源还让中心公园成为深圳市首批挂牌的八座湿地公园之一。

相对于其他的公园,中心公园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无围栏的全开放性,入口众多给市民游园提供了便利,但是给公园的管理也带来一定难度,共享单车和宠物入园的问题一直是公园管理人员的困扰。据中心公园刘主任介绍,公园每天的保育管养人员有170多人,另外管理人员每周还会组织集体巡园,检查公园概况。而他自己每天七点多就会来公园逛一逛,巡视各个角落是否存在问题。

美好风景内的一片文化聚集地

如果说在深圳有一所公园能代表深圳开放、包容的精神,向外展示深圳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这所公园非中心公园莫属。位于深圳中心公园深南园有一座大型雕塑《深蓝》,是2000年10月9日由休(美国休斯顿市)深(深圳市)姐妹城市委员会主席聂华礼先生率领的雕塑赠送代表团一行25人到深圳市访问,向该市赠送了象征两市友谊的雕塑《深蓝》。园内另一座造型别致的大型雕塑《追求》,是深圳市的国际友好城市法国维埃纳省议会赠送给深圳市政府的,象征着友谊与和平的珍贵礼物。

路过中心公园深南路北的园区时,可以看到路边有一座白色的雕塑,这就是《深圳抗非典英雄》群雕。记者了解到,《真情英雄——深圳抗击非典医务人员》群像为纪念2003年在抗击非典战斗中做出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的深圳医护英雄的功绩而立。雕塑以群像的方式,突出抗击非典医护人员在病毒面前大无畏的英雄形象以及对人民生命高度的责任心和无限真情。

在中心公园红荔园有一个深圳市民口中的“金色大蘑菇”,这个高达16米,由合金锻造的雕塑,无时无刻都是金光闪闪,它还有着一个十分吉祥的名字。记者了解到这个万福树,远远不止一个大蘑菇那么简单。它是以代表东方文化和哲学的树为造型,体现了长久、孕育、繁荣等文化内涵,雕塑整体以5棵大树构成,分别象征着长寿、多才、健康平安、崇尚美德和其命终善,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除人文气息浓厚的雕塑外,在中心公园C2区演艺大舞台每年还会开展多场大型公益活动。公园文化周,是每年必须举办的活动。丰富多彩的竞赛、展览、文娱活动,不仅增添市民欢乐的记忆,也为中心公园增添了活力和文化积累。“不管将来怎么演变,打造春兴满园、百花争艳,创造高的植物绿量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个主旋律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中心公园负责人表示,未来的中央公园要向纽约中心公园看齐,形成城市中心区域的风景走廊。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