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福田竟有个“苏州园林” 景色真能美翻你

2017-08-23 13:28来源:深圳新闻网

 航拍皇岗村锦绣园。

 
锦绣园是目前深圳市内唯一具有苏州园林建筑特色风格的公园,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
 

深圳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何静 黄思凌 实习记者 张思雨)在莲花山邓小平雕像的注视下,有一个正经历着巨变的城中村——皇岗村。而在皇岗村内有着深圳市内唯一具有苏州园林建筑特色风格的公园——锦绣园。飞越福田园林系列第二期来到皇岗村锦绣园,带你探寻园内之美。

锦绣园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园内有古树,且树木成荫、古亭假山小桥流水,景色怡人。园内建筑以古建亭台楼阁为主,设有荔枝园林、社会团体及组织种植的纪念园林、健身跑道、健身广场、锦鲤鱼塘以及各具特色的小型园区。

98年奠基,99年开园,投资600万目的是为村民建设一个休闲场所。据锦绣园的管理人员庄雷回忆,当时皇岗村老董事长庄顺福极力促成锦绣园的建成。“我还记得当年开股民大会时,皇岗村老董事长庄顺福的那句‘虽然现在村子并不富裕,但是公园现在不建永远都建不成’,是老董事长的前瞻远瞩让我们村民现在能有这么一片休闲净土。”

公园所在地以前是一个小山坡,长满竹子和杂草。在村内的文化广场开工后,山坡的改造也提上日程。据庄雷介绍,亭台轩榭、假山池沼,皇岗村将苏州的设计师、工匠请来,精心打造了具有苏州风情的锦绣园。连园内的石头,都是当年从苏州运过来的太湖石。

2016年,锦绣园进行整体翻新。从高空俯瞰,园内五座亭台(锦兴亭、锦旺亭、锦发亭、锦达亭、锦绣亭)宛若五颗遗珠,熠熠生辉。据了解,皇岗村将在今年9月份为五座亭台加建遮雨连廊,到时“兴旺发达”将连为一体。

在现代化建筑林立的深圳,皇岗村锦绣园的小桥流水无疑是现代化浪潮中对传统的一丝回归。更重要的是,社区的公共配套设施让村民们在闲时能够同聚交流,人心凝聚才能兴旺发达,这也是皇岗村民在建造锦绣园时的美好期许。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