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丨航拍深圳湾公园大面积围网 官方回应为保护红树苗

2017-04-20 16:18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 涂胜)4月15日有网友向直播车报料平台反映,深圳湾公园在海边安装了很多围网,担心这些网会对海鸟造成伤害。有网友发图称,发现有鸟挂在网上,已经死去。“这些网有什么作用?是用来干什么的?是否会对海鸟造成伤害?”深圳新闻网记者决定前往一探。

围网用蓝色尼龙绳制成,韧性强,孔径小,网友质疑围网有伤鸟的隐患

海岸边的围网,围网高度1米左右,网友质疑围网有伤鸟的隐患

海岸边的围网,海鸟在网外觅食,网友质疑围网有伤鸟的隐患

4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湾公园,发现网友所说的围网区域位于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在现场记者没有发现有海鸟受伤死亡的尸体,但是沿着海岸线,大量的围网确实存在,围网用蓝色的尼龙绳制成,韧性很强,耐腐蚀。这些隔离网安装在水陆交接的地方,用木桩固定,高度大概在1米左右,绵延在海岸线上,有的甚至一眼看不到尽头。而对于这些网的用途,现场并没有相关的提示和公告。

深圳湾围网航拍图:沿着海岸线绵延的围网

深圳湾围网航拍图:沿着海岸线绵延的围网

这些网倒底有什么作用?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园内游客,大多数游客对网的用途开始各种猜测:“防止有人下海捕捞、垂钓”“防止游客靠近海边”……甚至有园内的保洁员告诉记者,“设网是防止贝壳螃蟹之类的海鲜爬上岸”。当记者问道是否会担心这些网伤害到海鸟,受访市民都表示没有看到海鸟因此受伤。

深圳湾围网航拍图:沿着海岸线绵延的围网

深圳湾围网航拍:海鸟在围网附近觅食

经常在深圳湾跑步的王大爷告诉记者,“这些围网是为了保护红树林的,是为了隔离海上漂来的垃圾,防止这些垃圾危害到红树林”,同时他也表示从没有看到海鸟被围网伤害。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围网的确隔离了很多海上的漂浮物,其中一些网上还挂有白色的塑料物,网友所说的海鸟挂在网上,可能是白色塑料物造成的错觉。

海鸟站在围网的木桩上休息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打通了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电话,负责市政府红树林修复工程的黄小军部长告诉记者:“隔离网是为了防止海面垃圾、竹竿及竹排等漂浮物造成新树种损害而设置的”,据黄小军介绍,目前保护区内很多都新种了红树苗,如果海上垃圾覆盖了红树苗,树苗成活就比较困难。至于对海鸟是否造成伤害的问题,黄小军表示设隔离网不会出现对海鸟的伤害,安装隔离网是短期工程,管养期过后,小树苗长大了,这些网都会撤掉。考虑到网友的疑虑,目前靠南边的七号、八号岛的隔离网已经撤掉了。

成长中的红树苗受海洋垃圾覆盖,成活困难

4月18日下午17:38分,深圳湾公园在深圳新闻网深圳论坛回应了网友的问题,并感谢网友对公园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深圳湾公园在4月18日下午就网友质疑,迅速在深圳论坛中回应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