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发现深圳|龙悦居成长史:从“三难”项目到成熟社区

2017-03-22 08:46来源:深圳新闻网

北站四期一期现状

 

未来5年将有不少于4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

2000年来深,侯青松自嘲“住遍了深圳的城中村”:“宝安、白石洲、新洲、龙华、下沙都住过,搬过7、8次家吧,住得太杂了。”他表示,在深圳最大的压力就在住房,一直租房心里是不踏实的。“对我们70年代这种收入不是很高也不在贫困线下的社会 ‘夹心层’,相对现在深圳房价高企的形势,买套房确实很困难,生活压力比较大。而政府推出公租房,包括安居房,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心病”,侯青松表示,目前对居住情况很满意。

“龙悦居的项目可以说达到并且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现在看来项目开发还是比较成功,入住率很高,住户的满意度也很好”,马振新表示。

住房保障、人才战略涉及民生,关乎城市发展。“入住公租房是我个人直接享受政府红利的特别直观的体验,对此我很感激”,谈及对公租房的看法,胡世峰如是告诉记者。

而对于未来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问题,深圳也注入了“强心针”。未来5年,还将有不少于4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体量。

去年7月31日,深圳印发《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给深圳的人才住房带来了“质变”的飞跃。政府将通过包括存量土地、招拍挂、公共配套设施上盖等多种方式来盘活土地资源。

“每年新增的居住用地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用地面积应当不少于总用面积的60%”,该措施同时还强调,要利用公共设施上盖及周边用地配建人才住房,被规定地铁站500米范围内新出让的招拍挂居住用地,其建设人才住房的比例应不少于总建筑面积的60%。而在该政策发布之前,商品房的新增供地都是远远高于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

另外,在去年10月4日晚,深圳出台了“深八条”,在土地出让方式方面也作了明确说明,对招拍挂出让的商品住房用地采取当溢价超过一定比例时,从竞价转为竞配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面积,这对于抑制高地价是比较有效的政策。通过这种竞配,也对深圳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给予一定的促进。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