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周末北方开启升温模式 中东部多地迎降水间歇期

2023-04-07 09:3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7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北方,多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短暂的降温过后,本周末开始北方将开启升温模式,周日到下周一,东北部分地区重回20℃,华北中南部、黄淮多地可达25℃。同时,中东部大部迎来降水间歇期,长江中下游到广东大部也将迎来久违的阳光。

北方多地今日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周末开启升温模式

昨天,降温主要出现在云南东部到广西一带,与此同时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气温也有所下降。

今天冷空气将继续影响北方,西北、华北、黄淮到东北多地气温维持在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状态。不过,冷空气来去匆匆,周六开始北方大部气温开始升高,特别是内蒙古、东北等地,升温幅度可达8-14℃。

预计周日到下周一,北方多地气温将达到近期高点,东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重回20℃,华北中南部、黄淮多地可达25℃左右。大城市中,像是郑州、济南,10日最高气温将达27℃。

但此时节冷空气还很活跃,10-12日,又将有冷空气影响北方,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气温将先后下降4~8℃。气温波动较大,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

中东部多地迎降水间歇期 南方迎久违阳光

4月以来,在冷暖空气作用下,中东部出现了今年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昨天这次过程进入收尾阶段,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明显减少、减弱,仅浙江、江西北部、福建东部、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内蒙古东北部和中部、黑龙江西北部、宁夏南部、甘肃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

今天,降水将进一步减少,长江中下游到广东大部地区也将迎来降雨间歇期。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和吉林大部、山西中部、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青海中南部、甘肃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北部、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新疆北疆北部、西藏南部、甘肃东南部、湖北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重庆大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广西西部、福建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本周末,中东部降水稀少的状态还将持续,其中明天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新疆北疆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和西部、甘肃河西、川西高原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黑龙江东北部、新疆北部、西藏南部、山西北部、四川盆地北部、云南东部、贵州南部、广西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西藏南部和东部、青海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贵州、广西、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江南、华南等地前期出现了明显降雨,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公众到山区游玩还需注意防范山体滑坡等灾害。(中国天气网)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