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简化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海事手续”案例获全国推广

2023-03-31 10:4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讯(记者 杨维易)近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深圳市“简化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海事手续”典型案例入选。

据了解,2017年3月,“中国前海”船籍港获交通运输部批复设立,标志着前海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变为现实。为进一步促进前海高端航运服务业加快发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于2018年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旨在推动高端航运要素快速集聚,力争将前海打造为全球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

此次向全国复制推广的“简化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海事手续”,是深圳市海事局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前海的政策优势、推动粤港澳游艇自由行便利化的有力举措。通过方便粤港澳自由行游艇通过“单一窗口”直接办理进出口岸查验,进一步简化游艇海事手续,服务粤港澳游艇产业和水运经济加快发展。

多措并举,“单一窗口”一次就能办好事

据介绍,通过开通“单一窗口”申报通道、简化游艇自由行申请各项海事手续、完善全流程风险管控等做法,多措并举,进一步简化游艇海事手续,让办事群众一次就能办好事。

具体来说,一是开通“单一窗口”申报通道。在中国(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船舶)申报系统上线“粤港澳航行船舶综合服务平台”,针对自由行艇主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加强“单一窗口”系统相关业务部门联动,增设游艇申报通道,方便粤港澳自由行游艇通过“单一窗口”直接办理进出口岸查验,简化游艇海事手续。

二是简化游艇自由行申请各项海事手续。推动出台《关于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等政务服务事项审批便民措施的通知》,实现游艇申请手续“极简报”,对游艇进出口岸申报推行审批便民措施,实行容缺办理,减少不必要单证,优化游艇查验申报流程。

三是完善全流程风险管控。将部分事前把关项目,通过信息共享以及事中事后核查方式进行风险管控。具体操作中,对于行政相对人免予提交的部分材料,由审批人员先行行政审批,再由现场监管人员结合现场执法开展核查,形成管理闭环,做到游艇安全监管与效率兼顾。

平均节省75分钟,提升港澳游艇自由行便利化水平

“简化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海事手续”便利化措施推行后,工作效率显著提升。据了解,“单一窗口”游艇自由行申报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海事申报“无纸化”“零待时”“单一窗口”应用率保持100%,船方或代理在海事申报环节所需提交材料从原来的 24项精减至12项,平均申报耗时从1.5小时降低至15分钟,极大提升了深圳西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的效能。

记者从前海管理局制度创新处获悉,未来还将进一步探索“港澳自由行游艇定期进出口岸海事手续办理制度”,将原有的“一次审批、一次进出”的审批模式转变为“一次报备、多次进出”的备案模式。同时,加快推进粤港澳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建设,在船舶出入境、查验管理、活动范围等方面创新机制,简化游艇、游客出入境手续,提升港澳游艇自由行便利化水平。

[编辑:陈圆圆 杨倩怡]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