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比亚迪发布年报:营收4241亿元研发投入202亿元

2023-03-30 15: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记者 叶梅)3月28日晚,比亚迪(002594.sz)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9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22亿,同比增445.86%,扣非净利润156.38亿元,同比增1146.42%,各项核心经营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尽管受到芯片结构性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实现爆发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实现大幅增长。去年以来,比亚迪相继推出元PLUS、汉千山翠限量版、海豹、唐DM-p、腾势D9、仰望U8、仰望U9等多款重磅车型,其中不乏“爆款”,汉家族全年销量超27万辆,成为B级+C级轿车年度销量冠军,唐家族全年销量超15万辆。正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强劲增长,有效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推动比亚迪盈利大幅增长。

技术研发方面,比亚迪持续大手笔投入,2022年累计研发投入202.23亿元,同比增长90.31%。截至2022年底,比亚迪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4万项、授权专利超2.8万项,研发工程师超6.9万人。无论是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还是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易四方”等技术陆续发布,比亚迪的技术护城河正一步步加固。

今年初,仰望品牌发布了颠覆性的易四方技术平台,拥有四电机独立控制、极限防滑控制、车身稳定性控制三大核心控制技术,可实现车辆原地掉头、高速爆胎控制、应急浮水等场景化能力。基于易四方打造的首款量产车——仰望 U8,将助力比亚迪攻占百万级豪车市场。此外,即将发布的重磅技术“云辇”也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出海”是比亚迪增长的另一大亮点,其新能源乘用车已进入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43个国家和地区。去年11月,元PLUS(BYD ATTO 3)在泰国上市引发当地用户半夜抢购,该车型在以色列更连续三个月蝉联单车型销量冠军。

尽管今年汽车市场竞争加剧,但比亚迪在核心技术、产品矩阵等方面的强大优势将助其逆市突围,随着腾势和仰望加速攻占高端市场,带动比亚迪品牌形象持续向上,以及海外版图进一步扩大,比亚迪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