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深圳大学原创舞台讲演剧《亲爱的红军》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传媒大学震撼上演

2023-03-29 23:5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记者 董非)红色信仰,焕时代荣光。2023年3月25日、26日,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与深圳大学部校共建重点项目、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与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联合推出的大型原创舞台讲演剧《亲爱的红军》在北京国图艺术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震撼上演。两天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通过对红军长征历史的深切回顾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现场观众们在观剧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聆听历史的回响,“在80多年前,那个并不遥远的年代,有一群人与在座的每一位追梦少年一样,满怀着对生活的憧憬,对美好的向往……”在演员声情并茂的朗诵声下,演出正式拉开序幕。大型原创舞台讲演剧《亲爱的红军》分为“星星之火”“北上无音信”“三军过后尽开颜”“胜利大会师”“可爱的中国”五幕,演出时长约为七十分钟。该剧通过多媒体技术与传统舞台表演艺术相结合、历史与现代穿插演绎的手法,以演讲、舞蹈、歌曲、情景演绎等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再现了红军战士们跋涉茫茫草海、翻越皑皑雪山,不畏牺牲与敌人浴血奋战,直至取得最终胜利的伟大史诗。

演出结束后,《亲爱的红军》在观众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在看飞夺泸定桥、过草地这些场景时,我们都感动落泪了。这对小朋友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教育机会。”观众高女士与杨先生接受采访时热情地讲道。观众陆松宝与陈会中是60年代北京邮电大学的大学生,亦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表示青年演员们朝气蓬勃,让他们似乎也回到了曾经的大学生活,回到那时候的光辉岁月里,“演出非常成功,很有教育意义,看完之后很激动,特别怀念我们的革命前辈们,正是有了他们当初的艰苦奋斗,才有我们现在这样好的生活。”

挖掘与颂扬:红色文化与时代内涵

《亲爱的红军》是深圳大学深入贯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联合推出的一张红色文化名片。该剧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形式与方法,整合利用校园红色文化资源,以长征时代背景、红军人物和重要事件为叙事主线,直观展示了革命先辈史无前例、艰苦卓绝、雄伟壮丽前的长征史诗,号召青年学子们共同感悟新时代长征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团结奋斗建设强国。

以学生力量向社会传播红色文化,焕新长征精神,激励新时代新“长征人”,这也是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全新尝试。《亲爱的红军》主创和表演团队通过大量的党史知识学习,反复研究资料、打磨剧本、雕琢表演,借助长征跌宕起伏的史实和震撼的舞台效果,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传递长征精神;通过不同时代的对话,引发新时代大众对长征精神的深入认识,号召青年在实践中主动肩负起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将青年个人理想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本次系列演出是《亲爱的红军》的第26、27场公益巡演,同时也是该剧在北京的首次演出。剧目排练期间,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及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等领导莅临排练现场,亲切慰问演职人员,为全体演职人员加油打气,并预祝演出圆满成功。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在接受采访时讲道,“今年恰逢深圳大学建校四十周年,《亲爱的红军》是校庆活动中的重要部分。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亲爱的红军》剧组能够走进北京国家图书馆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是深圳大学在红色文化理论培育和实践教学方面的一次重要探索,更充分展现了特区百余名青年学子肩负着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基因的光荣使命,体现了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时代精神。”

传承与创新:长征精神与思政教育

《亲爱的红军》剧组由深圳大学青年学生为主要班底,从台前的演员,到幕后的工作人员,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自2019年至今,共有160余名深圳大学在校大学生接力参演,现已迭代到第五代舞台剧演职员。在该剧的不断发展与创新之中,前后五代演职人员在这堂独特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中播种红色文化与长征精神,开拓属于青年的红色筑梦之旅。

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黄俊棋在剧中扮演红军战士宗盈,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这么多次的排练和演出,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长征精神为何而伟大,它将激励我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奋进。”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黄玉波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亲爱的红军》这一红色主题讲演剧,直观展示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及新时代长征路的光明前景,号召广大青年共同感悟新时代长征精神,凝聚青年力量。”

延续与交流:校园文化与育人内涵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依托《亲爱的红军》舞台讲演剧,推出特色思政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意传播与实践》,推动更多学子通过VR全景拍摄、公众号推文、H5、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制作、呈现和多渠道传播校园红色文化,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育人价值,让学生在亲身实践的过程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与感悟,承担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重要使命。

据悉,在结束中国传媒大学站后,《亲爱的红军》即将奔赴多所内地高等学府公益巡演之路,开启高等院校校园红色文化传播与交流的新征程,继续鼓舞青年勇于担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