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奏响春天的进行曲!罗湖原创大型交响音乐会“梦想之城”再出圈

2023-03-29 20: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记者 谢秋平)3月28日,罗湖原创大型交响音乐会“梦想之城”专场演出在深圳大剧院拉开序幕,以音乐艺术形式再现罗湖筚路蓝缕奋斗历程,鼓舞全区各界继续勇当先锋、敢于逐梦,奋力打造“三力三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场音乐会由深圳交响乐团倾心打造,张千一、朱彬等名家作词作曲,特别邀请国内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担任指挥,深圳交响乐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男高音歌唱家张喜秋,以及青年歌手杨乐、李白、邹常蔚,深圳交响乐团室内合唱团、深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联袂演绎。

整场演出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合唱交响曲《希望》,包括引子《春天的故事》和三个乐章《走向深圳》《沸腾的红土地》《说给大海》,主要展现罗湖在特区建设初期的重要角色和历史地位。下半场交响诗《逐梦》,包括五个乐章《山水之城》《美丽蝶变》《老街故事》《花市飘香》《逐梦湾区》,每个乐章各具特色和个性,音乐层次丰富,融入渔歌、潮汕锣鼓等岭南音乐元素,形成不同表现内容的层次,引人入胜。

“这部作品是在两年前创作的,因为写的都是很真实的事情,是我们身边的事情,是我们老百姓的事情,所以充满创作激情和灵感。有描绘罗湖的山和水,比如说山水之城,写我们的梧桐山、深圳河、深圳人的生活、老东门繁荣的市场、深圳花卉,这都反映了我们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这些和我们的奋斗是分不开的。这不仅是罗湖、深圳的交响乐,还融入了南海渔歌、潮汕锣鼓等岭南音乐元素,体现大湾区的文化力量。”《逐梦》曲作者朱彬说。

“交响诗是一种诗的形式介入,不光写词,还要有创意。写深圳、罗湖,要有历史的文化元素在里边,还要有纵向、横向的对比。我们通过交响乐这个传递带,传递出罗湖那种沉甸甸的传承,这些东西无不构成了我们灵感的诗篇。”《逐梦》词作者刘元举说。

罗湖是深圳经济特区最早开发的城区,也是深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深圳市民果女士说:“我是从罗湖plus上知道这个消息的,因为比较喜欢交响乐,所以带着阿姨和孩子过来放松一下,陶冶一下情操。我对罗湖还是蛮有感情的,无论是这个城市的文明还是风土人文气息,都让我很喜欢,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罗湖以音乐为媒介,对历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初心的叩问;对未来的每一次展望,都是一次信念的巩固。“听完专场音乐会后,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艺术家们用优美的歌声,激情四射的音符,让我们回想起那些激情燃烧的日日夜夜,今后,这场音乐会也会激励我们罗湖区各行各业的奋斗者在这里产生更多的梦想,去实现更多的辉煌,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激情燃烧,开创美好的未来。”原罗湖区政协主席周向阳说道。

原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区侨联主席宋联安说道,“这场文化盛宴的歌曲打动了我的心。当年我去到美国交流学习,我说深圳他们不太知道,说到罗湖桥,外国人就说罗湖OK。罗湖是棵老树,老树一定发新芽,我们的罗湖会更灿烂,新芽一定也成茁壮的青少年,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一样,缓缓升起。”

本次“梦想之城”主题音乐会由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交响乐团、深圳大剧院承办。罗湖区基层党员、医护人员、劳动模范、企业、文明市民、文艺工作者、志愿者、师生代表等千余人观看了演出。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