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南湾公卫“三位一体”行动为“美丽”护航

2023-03-29 19: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赵燕子)“美容院可以做双眼皮吗?”“理发店可以做激光脱毛吗?”“在家里打个玻尿酸不违法吧?”……近年来,随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颜值”的要求不断提高,各种医疗美容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其中也夹杂萌发了大量的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市民因爱美而导致被毁容的新闻也屡见不鲜。那究竟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有什么区别,你能分清吗?

什么是生活美容?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生活美容是指使用护肤化妆品和美容仪器,运用专业的护肤方法和按摩手法,对人体的肌肤进行全面的护理和保养,我们平时去美容院做的清洁、补水项目,都属于生活美容。但什么是医学美容估计大家就不一定能分清,医疗美容是指运用一系列侵入皮肤内的医学手段,对人体的容貌与身体各部位进行维护、修复和再塑。

按照执业范畴,医疗美容主要分为四大块:中医美容、皮肤美容、整形美容以及口腔美容。我们耳熟能详的激光脱毛、热玛吉、超声刀、水光、玻尿酸填充、瘦脸等等,都属于医美项目。

因为医疗美容属于医疗行为,所以需要专业医师使用专业设备操作,否则很容易产生医疗事故。因此,为促进医疗美容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保障市民的“颜面”安全,龙岗区南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近期开展“三位一体”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为群众的“美丽”护航。

一是摸清“家底”,有的放矢。事先根据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特点,排查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高发场所,联合多部门、多系统,互通名单信息,梳理辖区内场所排查的重点名单,制定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精准打击生活场所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

二是部门联动,提级增效。南湾公卫中心联合龙岗区市场监管局南湾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同时建立执法信息交流机制,一旦发现生活美容场所存有医疗美容相关药品、器械或存在涉嫌非法医疗美容服务时,及时拍照登记并联合查处,达到立案条件的予以立案查处,大大提升打击效果。行动开展以来,南湾公卫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3人次,排查生活美容场所23间次,并对辖区内生活美容场所涉嫌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的行为立案1宗,个人涉嫌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的行为立案1宗。

三是管教并行,防微杜渐。处罚不是目的,教育才是根本,南湾公卫在辖区重点场所大力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督促生活美容场所在显眼位置张贴“生活美容场所不得开展医学美容项目”宣传页、发放《生活美容场所规范经营告知书》以及签订拒绝非法医疗美容承诺书等方式,向生活美容场所经营者普及医疗美容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生活美容场所的依法营业的意识,制止个别场所萌发违法营业的苗头。

龙岗区南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提醒:打算做医美的各位消费者,可以通过查询机构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被许可的诊疗科目,查询相关医生是否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美容主诊医师是否经过备案等方式来增强辨识能力,如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举报。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