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大鹏新区举办2023年专精特新“小巨人”政策宣讲会,精准助推企业茁壮成长

2023-03-29 19: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专精特新“小巨人”政策宣讲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记者 谢小蕾 实习生 王欣卓 通讯员 黎恩)近日,大鹏新区2023年专精特新“小巨人”政策宣讲会在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新时代大讲堂举办,邀请了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领军企业研究院秦静等专家,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掌握专精特新“小巨人”及科技保险申报方面国家政策、认定标准和申报流程。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领军企业研究院、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新区近三十家中小企业代表出席参会。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主体,也是激发创新活力、完善产业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去年工信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3个层次优质中小企业梯队。目前,大鹏新区共有39家企业进入到这个梯队,成为了优质中小企业。其中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家省级专精特新、12家市级专精特新以及3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

活动中,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领军企业研究院副院长秦静从“专精特新”企业政策背景、认定标准、申报流程等方面为企业进行逐一讲解,尤其对专精特新要求“专业化、创新化、精细化、特色化”等指标进行详细说明,并给予提升指引,同时对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精准助推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助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活动还邀请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解读科技保险相关政策背景、国家支持政策及保险补偿机制,希望通过“科技”+“保险”联袂发力,真真切切帮助企业解决创新产品初期推广应用困难、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知识产权变现难等问题,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护航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

据了解,为推动辖区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在企业服务方面下足功夫:一是个性化建库管理。根据不同阶段企业发展特征,搭建优质中小企业梯队管理库,同时结合新区中小企业基本情况进行筛选甄别,摸排潜在的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动态培育库,分级管理、逐级推进。二是加强企业专项服务。从前期政策宣讲、中期推荐申报、后期跟踪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实际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拓展服务覆盖范围,做到企业服务的精准对接。三是惠企政策精准传达。通过日常走访、微信联系等渠道,精准送达专精特新惠企助企政策,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知晓度,把企业“跑腿”的时间转化成企业发展的时间,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知尽享,保障企业更好发展。

接下来,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将继续用情、用心做好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在政策上合力、在培育上用力、在服务上发力,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培特育新,培育和扶持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