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精英云集 中国围棋名人战在龙华火热开赛

2023-03-29 16: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记者 何思琴 通讯员 林佳曼 叶雪瑜 陈建华)3月28日晚,第3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开幕式在龙华区格兰云天国际酒店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闫仲秋,人民日报原编委委员兼总编室主任杨涌,国家体育总局原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武卫政,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龙华区副区长张智等领导嘉宾出席。

活动现场,在主持人的介绍下,32位参赛棋手轮流出场,在全场人士的掌声中,棋手们在卷轴上留下签名。棋圣聂卫平压轴出场并签名,他代表围棋界,将这份颇具纪念意义的卷轴赠送给龙华。

“围棋是中国文化一颗璀璨的星,所承载的文化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王卫表示,近年来,龙华区坚持把围棋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先后引进罗洗河、柯洁等世界级围棋大师,举办重磅围棋赛事活动,提升辖区文体品牌影响力。当前龙华正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围棋大师们在对弈过程中永不服输、勇争第一的精神与龙华弘扬的奋斗文化完全契合,龙华将一如既往大力发展围棋运动,使之成为龙华文体事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点。

聂卫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围棋名人战自1988年开办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见证了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的高质量发展与围棋形成紧密联系,将成为中国围棋的排头兵。

林建超对龙华区的围棋事业发展表示赞扬。他表示,中国围棋名人战是有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影响力、对棋手有强大号召力的比赛。名人是围棋头衔中每一位棋手都十分珍视并为之努力拼搏奋斗争取的荣誉,对每一位棋手都有莫大的激励作用。林建超说:“希望32位棋手能在名人战舞台上尽情释放和展示自我,使自己得到新的历练和提高。”

中国围棋名人战是中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水平最高、专业棋手参赛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广的传统专业赛事,从198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中国大陆所有高段位棋手均参加比赛,深受国内外围棋界、舆论界关注。至今,中国围棋名人战已产生10位“名人”,包括刘小光、马晓春、周鹤洋、邱峻、古力、江维杰、檀啸、陈耀烨、连笑、芈昱廷。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聂卫平提到,这次比赛的特点是在深圳举行,他期待深圳能把名人战办得比以往都更好。对本次32位参赛棋手,聂老也给出了寄语。他说:“我们的32位选手实力都不错,希望他们能以成长为真正的国家栋梁为目标。任重道远,保持信心,继续努力。”

上海队00后棋手李维清、王星昊表示,此前曾多次到深圳参加比赛,对这里已经比较熟悉。李维清说:“这次比赛比较特别,但我们都是以平常心对待,下好每一场棋,体验其中的乐趣。”

据悉,本届名人战今日(3月29日)举行首轮比赛,产生16强棋手,并将于3月30日、3月31日、4月2日、4月3日分别举行四轮比赛。胜者将与现任“名人”芈昱廷展开三番棋争夺,成为新一届中国围棋“名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奖金大幅提升,冠军奖金从上届的30万元升至40万元,亚军奖金从10万元升至20万元。

此外,4月2日、3日下午将进行挂牌讲解,由人民网和央视频进行现场直播。

[编辑:陶倩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