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助力湾区经济发展,“对话福田”城市阅读论坛活动“金融经济”专场开讲

2023-03-29 09: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对话福田”城市阅读论坛活动第三期“金融经济”专场在深圳市国际创新中心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记者 李昂徽)近日,“对话福田”城市阅读论坛活动第三期“金融经济”专场在深圳市国际创新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以“紧抓时代发展风向 共建现代金融高地”为主题,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与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围绕福田区金融中心建设、深港金融服务合作、激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活力等热点话题展开对谈。

深圳金融业全球排名基本在十名左右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现代经济始于创新、兴于科技,一定成于金融。”何杰用一句话表达金融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在全球经济地图上,金融中心的出现往往指向一个国家的经济高地。据2022年9月发布的“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显示,深圳综合排名再升1位,位居全球第9,香港、上海、北京、深圳等中国四大金融中心都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十强。“这个榜单在国际上比较权威,每半年评一次。”何杰表示,榜单在评价过程中,专家问卷打分占有较高的比重。“我们知道,深圳经济在全国排第三,前年在全球排第十,去年因为人民币贬值等因素排在第十一位。金融中心榜单在短期内有波动很正常,但放到更长的时期考量可以发现深圳的地位逐步提升,与自身的经济体量也基本吻合。”

相比于伦敦、纽约等老牌世界金融中心,深圳金融发展呈现出哪些最新趋势和特点,具备哪些发展优势?何杰认为,与老牌国际金融中心相比,深圳在几个方面表现突出:以深交所为核心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亚太地区金融科技的领跑者,可持续金融等。

论坛嘉宾进行发言。

“近年来,深圳金融业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解决民生社会问题等方面表现突出,充分彰显了金融温度、金融为民、金融向善。”何杰还补充,“国际上对于ESG、可持续金融等广泛关注,深圳在这方面的突出表现得到了许多国际金融中心的赞赏。如疫情期间,深圳跟伦敦金融城每三个月都有一个对话,对话主题就是主要围绕可持续发展、ESG、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

中小微企业是深圳活力的见证

“中国有自己的竞争力,有我们的时代方案。”王忠民表示,深圳对中国经济的突出贡献就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如创业板、中小板,这是深圳突出的风格。

王忠民说:“深圳是一个创新之都,深圳的中小微企业并不是传统的中小企业,而是新科技、新内涵的中小企业。深圳在科技发展、数字化转型等过程中,中小企业发挥了巨大作用。”

论坛嘉宾进行发言。

在深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给无数的追梦人提供了平等的发展机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在深圳起家、而今享誉世界的企业,几乎无一不是由小微企业蜕变而成。中小微企业众多,正是深圳活力的见证,但中小微企业受自身发展的种种限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多种难题。就在上个月发布的《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显示,深圳获评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综合排名第一。

何杰用自己的几句话概括了深圳的营商环境和政商关系:“一是官不扰民,民不为官;二是政府就像空气,不需要它的时候感觉不到它的存在,需要它的时候无处不在;三是你不找我、我不找你,但如果你找我,我一定帮你。”

何杰表示,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可从五个维度去衡量,分别是: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创新环境、融资环境。“深圳历来就是小政府大市场,更多依靠市场来进行资源配置,几大发展环境都表现优异”何杰说。

知识产权变成可交易的东西

深圳市国际创新中心向南6公里之外,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上个月,这里有一家科创企业收到了来自香港的首批知识产权融资,这是第一个深港跨境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完成了深港两地的资金募集,并正式落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地处福田的最南端,与香港的落马洲地区仅有一水之隔,得益于毗邻香港的独特地理位置,这里成了深港交流合作的最前沿。

“两种资本的汇集,在河套形成了力量。”王忠民说,“我们聚焦全球的科技竞争和早期的资本独角兽,一定是看有什么新的思维、新的想法、新的突破。知识产权拥有的可交易标的和可交易的资产,正好是金融把这样一个原来不可交易的东西变成可交易的东西,才形成了今天的知识可交易、知识可价值、知识可转移、知识可普惠、知识可影响。”

王忠民补充道,互联网时代、数字化时代,背后的新理念、新价值、新专利、新资产等东西才是今天最有价值的资产、最有价值的交易标的、最有价值的投资对象。如果从河套这个角度,恰好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启示。

据悉,“对话福田”城市阅读论坛活动是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承办。论坛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和深圳市、区各行各业的建设者走进首善之区福田进行文化对谈,以深圳市和福田区发展的热点问题以及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多形式多方面展示福田区建设发展风貌,讲述福田故事,传播福田声音,充分展现福田区作为中心城区的典范作用。

[编辑:陈飞 杨倩怡]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