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以优质服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龙田街道开展“引领赋能·护企暖企”话营商活动

2023-03-28 2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记者 张金)重大项目有力推进、基层治理焕发活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连日来,龙田街道落实区委“十大行动”部署安排,深入开展“五高三强”现代化龙田建设,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龙田街道通过搭平台、汇资源、优服务等措施,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企业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搭平台、话营商,组工领跑“助企行”

3月28日,龙田街道“引领赋能·护企暖企”话营商首场活动在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这是街道党工委落实深圳市“万名干部助企行”和坪山区“组工领跑、助企我行”专项行动的系列举措之一。在区委组织部等部门指导下,来自辖区的24家企业代表与区产业部门、职能部门以及龙田街道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与会企业代表围绕企业经营发展、存在困难和问题、辖区营商环境等进行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近三个小时的座谈会,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区发改局、工信局、科创局、投资推广署有关业务负责人一一回应有关情况,现场研究、会办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相关问题,并介绍坪山区产业发展、惠企服务有关政策。

在街道的牵线搭桥下,沃尔核材、美讯视通两家企业以及龙田街道办现场和齐心集团签约战略合作。此外,结合行业上下游性质,龙田街道现场为五金产业上下游四家企业,锂电池产业上下游两家企业牵线搭桥,助推企业资源互补、合作共赢,共同营造区域内经济发展小气候。

链资源、聚要素,上下联动“赋企能”

龙田街道借力全市“万名干部助企行”、全区“组工领跑、助企我行”平台以及“国省”四级人大联合代表团等平台,链接优势资源,汇集各方力量,为服务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科学划分辖区两新党组织企业“党建组团”27个,依托组团优势打造组团各成员单位技术交流、业务合作平台,邀请各级产业部门、高校参与产业链政策指导、发展谋划,协助企业创新发展、产业升级。

串联起半导体、现代物流、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商贸服务、五金塑胶等7个类别党建链,充分发挥党建链系统集成作用,把链上各个环节的党员组织起来,人才聚集起来,资源整合起来,推动链上各企业阵地共用、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出助推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

链接产业部门等开展坪山区新政策宣讲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特别针对生物产业等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行业,助力企业在药品生产、临床批件、国外产品准入、医疗器械注册证、中试检测等方面获得资助等支持。

组织辖区国家、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到辖区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活动,联动各级部门综合考虑企业实际困难,竭力扶持、柔性执法,助推企业平稳顺利转型升级。

充分宣传“深i企”“坪山区民生诉求企业版”等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及时反馈问题意见、跟踪掌握办理情况、促进问题闭环解决。

优服务、解难题,用心用情“分企忧”

龙田街道坚持“第一服务员”制度,以第一任务是服务、第一职责是解决问题的宗旨,着力构建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友好型服务体系。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服务联络的基础上,全面聚焦辖区企业产品推介、人才服务、融资贷款、业务指导等各类需求开展全方位服务。

依托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商会等平台和载体,开展涉企扶持政策宣讲活动,组织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对企业关心的创新金融服务、企业补贴申请条件等进行政策解读,为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各项扶持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在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自助办”“网上办”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常态化开展企业沙龙论坛、创业导师一对一咨询,辅导提高青年人才自主创业积极性。提供“创客”免费场地服务,帮助辖区内青年创业者提供良好创业环境。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精心策划推出《龙田街道企业名录》系列企业产品推介册,面向区内外相关企业、相关产业部门推介企业及其产品,助力企业找市场,为企业产品和服务供需牵线搭桥。

摸排企业对职工技能培训需求,重点策划技能培训、素质讲座、技术支持3大类26项专业培训课程,链接优势培训资源,助力企业降低培训成本。

着力解决企业园区身边事、烦心事问题,推动企业家反映的园区环境整治、交通疏导、照明优化等问题第一时间现场解决。

针对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对小的安全隐患,做到“能提醒的绝不处罚,轻微免罚、首违不罚”,以良好执法服务助力企业生产经营。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正如区委有关负责人在“引领赋能·护企暖企”话营商活动中所强调的,“要将心比心,充分理解企业家的艰辛和不易;要强化服务,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帮企业解难、助企业发展。”接下来,龙田街道将坚持以街道党员干部“服务往前靠”的常态,全力推动辖区企业“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安心搞生产”成为常态,努力跑出服务企业“加速度”、打造营商环境“金招牌”、展现作风建设“新气象”,让广大企业家在坪山安心、舒心、放心、专心发展,抓牢坪山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机遇,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下“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篇章贡献力量。

[编辑:杨涛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