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高质量建设山海连城绿美宝安 “15分钟即达健步圈”打造宝安新名片

2023-03-28 18: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记者 肖慧涓)“我平时喜欢出来散步,住在这附近,五分钟就能到达这里的健步道,迎着阵阵海风观赏风景,建设这个健步道真的非常方便和舒适。”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开放第一天,前来参观打卡的市民林先生说道。

3月28日,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开园仪式在园内现场顺利举行,伴随着一阵阵鼓掌声,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宣布正式对外开放。

同时,由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深圳特区报承办的“看见大美宝安”摄影展在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举办,精选100张代表作品集中展出,以镜头展现大美宝安。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山海连城建设,前瞻规划“一脊一带二十廊”生态骨架,描绘山与海相拥、人与城共融的“公园城市”诗意画卷,全市“一脊一带”起点位于宝安区,宝安在全市山海格局中占据源头位置。宝安历经180天日夜兼程,在宝安中心区与前海之间打造出了一个面积2.7万平方米,集亲海、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正式对外开放,奏响了2023年宝安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生态建设协同推进的“春日协奏曲”。

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韩竞表示,“宝安始终坚持按照‘以人为本、好看、好用、实用、所有人都能用的原则,更快地干、更勇敢地干,全力打造市民群众出门就能散步、遛弯、休闲、健身的15分钟健步道,串联宝安各大公园,让市民未来能在家门口安全畅快地漫步、跑步与骑行,享受绿美宝安的健康生活,让城市的品质更高、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更强,让生活在宝安的群众更愉快、开心,共享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宝安。”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是“一脊一带六廊”的其中一部分,从西部海岸活力带起点开始,串联滨海文化公园、西湾红树林公园、固戍二期污水上盖公园、碧海湾公园、铁仔山公园、平峦山公园、企龙山公园、宝安公园、尖岗山公园、青年公园、新安公园,再连接到新圳河的碧道,规划了一个“山海翠环”的美好蓝图,形成33公里的游憩主线,实现无障碍贯通,周边约20组地铁站点可达,便捷连通市民家门口道公园,可以惠及约120万居民。

作为宝安区“山海连城”计划的重要节点,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既是前海互联互通的慢行交通枢纽,又是滨海文化公园美景的延伸。从“湾区之光”摩天轮处延伸,跨过新圳河巡河桥,全面连通宝安中心区与前海1公里海岸线,使前海湾岸线牵手相连,为市民拓展了更丰富的自然亲水体验和全新的摩天轮观赏视角。

深入其中,沿着1.5公里滨海慢步道观光休闲,在海绵森林沉浸式引领孩子探秘海洋生态,在圆梦剧场欣赏草地艺术展、音乐会,在光影廊架感受光影交错,在落日平台收获唯美海上日落,在赶海剧场拾级而行捕捉多维海景,在观鸟平台观察四季候鸟……晨可漫步、午可休闲、晚可赏景,尽享15分钟慢行生活圈。未来,一批高品质健步道、跑步道、漫步道将陆续建成,一张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的壮美画卷将徐徐展开,而“多维宝安”的绿美意象也将成为宝安的新名片。

一个新的公园打卡地已“上线”,又是一个市民休闲观光好去处,欢迎广大市民前来打卡。

[编辑:谢孙武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