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进校园、进小区!龙岗区慢病院立体式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

2023-03-28 17: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敏璐 蔡敏)日前,记者从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获悉,今年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龙岗区以“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寓教于乐中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切实降低结核病带来的家庭负担和社会危害。

小手牵大手 结核防治知识进校园

“老师,结核病会像流感那样打喷嚏传染吗?”“老师,结核病和痨病是一回事吗?”日前,保安学校迎来了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联合园山公卫中心组织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校园讲座。同学们面对结核病防治专家,问出了关于结核病的“十万个为什么”。

现场,张医师对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肺结核的发病、传播、症状、预防、治疗等相关知识,既让学生们掌握了结核病基本常识和防控措施,又明确了他们在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中承担的任务和职责。同时提醒广大师生如果有结核病的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专业机构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而在科城实验学校,同学们用手抄报的形式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一位同学说:“以前不了解结核病,这次为了做手抄报,在学校图书馆查阅了很多书籍,提炼内容、绘制漫画,让其他同学‘一目了然’。

此外,该校还组织了结核病知识讲座培训,并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知识有奖竞赛互动。由龙岗区慢病院提供的丰富奖品,吸引了大批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参与,现场互动氛围浓厚,同学们赢得奖品的同时,又收获了健康知识!

玩转新媒体 结核防治知识进小区

今年的结核病宣传,龙岗区慢病院创新采用“视频宣传片+电子投屏”的形式大范围传播结核病知识,以小区电梯的电子屏幕为载体,循环播放宣传海报和短片,达到60万次曝光量,覆盖人群100万。居住在龙城街道的张大爷说:“电梯屏幕离人近,宣传入脑入心。以前不太了解结核病防治,现在懂了。”

此外,龙岗区慢病院还在慢病科普园和坂田四季花城举办“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主题展览及公益义诊,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吸引了上百名市民参与学习。据统计,此次宣传活动共开展结核病宣传讲座35场/次,听课人数达两千人;为各街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制作宣传横幅14幅、宣传海报200张、发放宣传折页资料20000余份,参加宣教工作人员150余人,设立宣传点30个,使受教育人数达上百万余人次。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