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东湖街道翠湖社区:多措并举践行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2023-03-28 17: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莫丹心 陈思洁)深圳是全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源地,30多年来不断创新完善志愿服务内容与方式,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组建了内地第一支志愿者队伍,率先探索志愿服务社会化模式和率先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首批派遣援外支教志愿者,出台了我国内地第一部《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的地方性法规,更是在全国率先建成“志愿者之城”。

由此可见,深圳志愿服务既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也服务于社会各个领域,为推动全国志愿服务事业提供了模式范例。近年来,罗湖区东湖街道翠湖社区在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了许多有益探索,多措并举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水平高效高质提升。

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一直以来,翠湖社区志愿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要参与者、实践者,社区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卫生清扫、禁毒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全方位、多频次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联合多方力量共同保障辖区环境卫生整洁,营造和谐幸福的生活氛围,促进辖区居民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化发展。

每当春节来临之际,翠湖社区便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探访空巢老人的志愿活动,为辖区独居老人贴春联、送祝福,了解老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党委的关爱和温暖,缓解空巢老人的空虚感、孤独感,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同时,翠湖社区还持续不间断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普及志愿文化,营造了浓厚的社区志愿文化氛围,希望吸引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行动中来,为志愿服务队伍增添更多的社会力量。据统计,目前翠湖社区共招纳在册志愿者392人,其中包括辖区青少年学生、教师、医护、退休老人等群体。

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服务于心,便民于行。翠湖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有着不少老党员同志的身影,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他们转变党员身份,成为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紧紧围绕广大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2023年3月,翠湖社区组织策划了一场主题为“齐贡献,共欢乐”的茶话会,主人公则是奔波忙碌于志愿服务一线的志愿者们,以此加强志愿者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翠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志愿者们纷纷积极分享自己在志愿活动中的所得所感,交流学习志愿服务经验,几名已退休的老党员志愿者更是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今年60岁的女同志韦青是一名中共党员,现在是布心花园一区第二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身为翠湖社区志愿队伍中的一员,她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活动,展现出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作为志愿者,韦青同志把社区工作站二楼U站作为她的“工作阵地”,接待前来咨询办事的居民,为居民朋友们答疑解惑成为她的工作常态,她热情洋溢的笑容和温柔耐心的语气给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卫生清洁活动,助力美化社区环境,宣传文明礼仪。谈起当志愿者的感悟,她说道:“做志愿者不但可以帮助到别人,自己同样可以收获良多,成长很多。我深刻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含义。”

同样在退休后仍热心公益的还有李立群,李阿姨65岁,入党已经18年了,除了是一名志愿者,她还是翠湖社区舞蹈队的一员,她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引领作用,积极组织舞蹈队的队员们一起加入志愿活动。今年春节期间,李立群带着舞蹈队员们,共同参与探访空巢独居老人的关爱志愿活动,陪老人们聊天,为他们做家务,真正地将老人们作为自己的亲人看待,在寒冬季节为老人们带去丝丝温暖。尽管退休了,家里还有小孙子需要她照顾,家里的活也不轻松,但在分享交流时谈到为什么一直坚持做志愿活动的原因,李阿姨说:“能为社区作贡献,能帮助到别人,我觉得很开心、很充实。”正是这一份充实成为了她坚持奉献的恒久动力。

志愿服务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产物,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后,翠湖社区将继续挖掘辖区内党员资源,凝聚党员力量,壮大党员志愿团队,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队建设。

创建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增强义工服务的向心力与持续性

为充分调动社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增强志愿服务的黏性与持续性,翠湖社区创建了“红色领航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项目,引入银行服务理念,整合辖区企业、商家、爱心团体等多方资源,成立翠湖社区U站时间银行,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与社区企业、商家、爱心团体、居民的有机联合,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爱心传爱心”的良性循环机制。

翠湖社区“红色领航 时间银行”是以银行服务为载体,将志愿服务量化,用爱心存折记录及评价。志愿者每提供一次志愿服务,都可根据服务性质和时长获得相应积分,由时间银行负责人、计分员以及志愿者本人三方共同核对后计入志愿者爱心存折。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的积分可以在“时间银行便民服务站”兑换生活用品、生活服务、活动体验等,也可转赠给独居老人、高龄长者、环卫工人等有需要的群体使用。

除此之外,每年翠湖社区还会开展志愿服务创先争优评比表彰活动,邀请辖区的志愿者们共同参与,对广大志愿者们过去一年开展志愿活动的喜悦收获、辛勤付出、热心奉献予以客观真实评价,评比出优秀的青少年、中老年志愿者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以此增强广大志愿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同时,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居民群众向优秀志愿者学习,持续践行志愿精神,为共同建设“幸福和美社区”贡献力量。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内心充实和自我实现。而志愿服务是广大居民群众实现这些需求的重要渠道,受助者收获了温暖爱心,志愿者实现了人生价值。未来的志愿服务将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日渐升华为一种生活新常态和时代新风尚。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