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著名作家王蒙新作《霞满天》在深首发 歌颂光明与勇敢

2023-03-28 17: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记者 童小晋)3月27日,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王蒙携最新力作《霞满天》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与广大读者分享新书。活动特邀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创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创作研究部助理研究员李壮对谈交流,围绕新书创作与文学发展,为市民读者奉上了一场高质量的知识对话。

活动现场。

王蒙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曾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9月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笔耕近70年,被誉为中国当代文学走向现代写作技巧的开拓者。代表作有《青春万岁》《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活动变人形》《这边风景》《猴儿与少年》等。

在对谈交流过程中,王蒙自述写小说的快乐是不能代替的。“写起小说来,我每一个细胞都在跳跃,写起小说来我每一根神经都在抖擞,抖擞是文雅的词,我本来想说每一根神经都在嘚瑟。”他表示,通过这次《霞满天》的创作,他也学习到了主人公的勇敢和光明的心态。“人活一辈子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会受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不快,但是勇敢和光明的心是可以指望的。”王蒙说。

李壮则认为,通过王蒙先生的作品,可以感知到王蒙先生骨子里是年轻的。“今天我们坐在这里谈论《霞满天》这本书,不仅仅是这个书写得好,还有一种意义——想要青春万岁就要读书,让自己的每一个细胞都快乐起来,写作使我们青春、使我们万岁。”李壮说。

王蒙和读者合影。

据悉,首发新书《霞满天》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是王蒙最新创作的小说作品集,收入《霞满天》《生死恋》两部作品,一经出版便赢得《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其中,《霞满天》以76岁住进养老院的蔡霞教授为主人公,这位拥有特殊气质的女性,经历极致打击,却依旧保持高贵人格。小说延续了王蒙一贯对人最深层的精神探讨,讲述了一位知识女性,在青年、中年和老年时代接连遭遇家庭和婚姻不幸,却重拾行李、毅然前行的故事;《生死恋》则讲述了北京普通宅院里,两个家庭半个世纪的不解情缘以及主人公的感情纠葛,连接着革命年代、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的中国。小说举轻若重,用貌似轻快的语调,吟咏沉郁顿挫的人生。可以说,小说集《霞满天》堪称一部关于勇敢与光明的启示录。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吴俊称赞:“这一篇《霞满天》,成就的是一部短篇《红楼梦》。”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智库专家梁永安认为:“王蒙这样一位登过庙堂、沉过乡野的世纪性作家,用这样一本《霞满天》,用蔡霞这样一位生生不息的女性,写出了一种巨大的深层力量,一种始终温暖着中国人的精神母体。《霞满天》的故事写的是一个知识女性,但当掩卷静思,体会到的更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的生命之路,体会到千千万万的我们。”

现场观众。



[编辑:潘润华 吴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