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坪山这条路焕新颜,秀出环境“文明范”

2023-03-27 17:20 来源:坪山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粤林)社区沿街商户店铺干净整洁、各色美味小食琳琅满目、两旁道路宽阔平整、路旁电动车划线有序停放……

走进竹坑社区科技路,可以发现这段示范街区有了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变化让附近的坪山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展示出的城区文明新面貌,更是吸引全市各区组团到坪山专题交流学习。

以“小切口”推进“大转变”

市容环境整体提升

“开餐厅两年多了,自从门口划线规范整洁后,更加干净,还可以在门店外摆放盆景绿植,顾客更愿意来用餐。”其中一家餐饮商户负责人说道。

走在竹坑社区的科技路上,可以观察到沿街门店地面上划出一道整齐的黄线,在店门口黄线区域内,不少店主将纸箱、服饰、桌椅等商品整齐摆放,方便过往顾客选购。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条黄线就是对沿街门店实施规范划线管理的警示线,也是各区街道前来交流学习的主要内容。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正常交通的情况下,允许部分商铺在黄线范围内经营,这样的做法,不仅惠及商户、服务群众,同时也有效规范了市容秩序。

在附近生活的社区居民感受最为明显,一位居住十多年的街坊表示,近年来确实是环境好了很多,不仅道路变平整了。特别是划了黄线后,整个街道变得更加有序,在这里生活更加舒适、更加满意。

守护城市“烟火气”

为流动摊贩“安家”

“以前,我们在马路上摆摊,没有一个固定的地点。现在社区有了这个集中摆卖点,环境干净了,我们也能安安心心地经营,来消费的市民也多了。”摊主介绍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竹坑第三工业区科技路旁的流动摊贩集中摆卖点,各美食摊主们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迎接前来排队的食客。各种特色美食等琳琅满目,有烧烤、麻辣烫、铁板烧、精酿啤酒……共计摊位28间,已经成为附近市民街坊的宵夜网红“打卡点”。人们熙来攘往,三三两两停留在各个摊位前,购买美味小吃欢聚畅聊,热闹但不嘈杂,生活的烟火气十足,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坪山的热情与活力。

“以前这是一处违章搭建,通过实地调研、资源整合,整改后重新打造。在这设置便民集中摊点及配套服务设施,为流动摊贩安了一个‘家’。”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周边停车位较少,在便民集中摊点旁边修建临时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市民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城区市容环境华丽“蝶变”

也更显“文明味”

“现在的科技路大变样,楼墙重新粉刷换新装、马路旁绿化更好看、楼宇之间的电线也更安全、人行道平整美观,回家的路更顺了。”附近居民纷纷细数起周围的变化。

事实上,除了沿街门店划线管理、打造摊贩临时疏导点,还有一系列做法使街道“文明味”更浓。据工作人员介绍,竹坑社区第三工业区的市容面貌发生显著改变,科技路试点区域市容秩序已成为亮眼的名片,居民们能够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接下来,还会推进信息化模块治理,建设社区环境管理监测系统,通过AI识别智能服务功能,助力辖区街道城市管理能力现代化。”

为推动城区精细化管理,坪山区率先开展超门线经营治理探索,在惠及商户、服务好市民群众的同时,有效规范市容秩序。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坪山会让越来越多的社区焕发新活力,文明味越来越足,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共同守护城市文明。

[编辑:杨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