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圆满落幕

2023-03-27 14: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讯(记者 翁瑞峰)3月26日,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圆满落幕。本届深双主题为“城市生息”(Urban Cosmologies),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者鲁安东、青年建筑师王子耕和设计策展人陈伯康(Aric Chen)三人共同担任总策展人,主展场位于罗湖区粤海城·金啤坊(原金威啤酒厂),此外还有6个分展场。

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等重大历史机遇背景下,本届深双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肩负起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全力打造具有深圳先锋文化和在地特色的展览品牌,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届深双呈现了来自15个国家318位参展人的239组参展作品,共同探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城市应对策略和愿景行动,其在展览规模、观展人数、活动举办和关注度等方面均创下亮眼成绩:主展场累计接待超过65万人次,举办公共活动超过200场,提供公益导览超160场,从社会招募志愿者810人次,“UABB城市艺术力”官方短视频平台话题播放量破一亿次。

深双以国际性、先锋性和公益性的特点经过十几年培育积累,在全球业界已形成突出影响力,是深圳引以为傲的重要城市文化名片,对在新时代深圳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提升城市品质也起到积极作用。

闭幕式回顾本届深双 颁发9大奖项

3月26日下午,第九届深双闭幕式在主展场粤海城·金啤坊报告厅举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强,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区委常委、副区长夏东,总策展人鲁安东、王子耕,双城双年展(香港)代表等多位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同时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深双学术委员会代表,各分展场辖区政府(管委会)领导,策展团队和参展人代表,粤海置地和本届深双各方合作伙伴代表参加。

本届深双总策展人鲁安东、王子耕分别发言。王子耕表示:“人必须聚集在一起,展览才有价值。我们坚持要在金威啤酒厂这个地方落地这么大规模的城市\建筑展览,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可以说做到了开展之前一系列的设想,做到了让‘城市生息’能够进入到每个人的视野和领域,做到了对深圳文化的推广和宣传。”

鲁安东认为: “在快速城市化阶段,深圳在城市建设的效率和质量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建设的背后,是实验的思想和创新的精神。正是在深圳这座城市的土壤上,深双才有了它最核心的力量和价值。”

在颁奖环节,嘉宾们为本届优秀志愿者、优秀参展作品等颁发9大奖项。

本届深双12名志愿者邱一航、郑媛、曹可昕、许统维、刘雯莉、陈绮绿、崔媛、马威、程善祥、杨捷、刘奕、肖玉获“优秀志愿者奖”。 由策展团队提名的深圳市埃克苏照明系统有限公司、能源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 、国际声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中芯声学技术研究院因对策展团队在展览实施过程中做出的贡献获“支持贡献奖”。

为鼓励青年创作者的参与,本届深双特设“青年深双”板块。同时首设“新锐奖”奖项,从主创为40岁以下的参展作品中选拔。得奖的4件作品分别是由三位总策展人提名的梁宇舒《巴丹吉林游牧“幻影”》、李天颖与张昊天《雨房子》、刘佳玉《再寻桑田》,以及来自“青年深双”子板块的优胜作品——李鑫、梁俊杰《城市重写本》。

“公众奖” 由展览现场观众投票选出,六项展品以最高票数获奖。

三项“学术委员会奖” 获奖展品由深双学委会推荐产生,黑曜石工作室的《种子花园》、马岩松的《宇宙》及陆轶辰的《反方向的构筑》在斩获“公众奖”的同时也收获了“学术委员会奖”,是兼具专业性与大众性的极佳作品。

实践分展场是由深双所延展的本地实践案例展场,由各区政府参照主展架构与运作模式主办,既呼应深双主题,又具有交流价值,同时代表深圳特色。第九届深双分展场遍布前海合作区、南山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同时,主展场还设有香港馆、罗湖馆。各具特色的前海合作区分展场、南山区南头古城分展场、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分展场、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分展场、坪山区大万世居分展场、深汕特别合作区分展场、香港馆、罗湖馆获得“优秀实践奖”,目前前海分展场正在展出,展期将延续到5月7日,南头古城分展场预计将于5月与大家见面。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