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新安率先创建“邻里”中心 探索小区自治新路径

2023-03-24 18:4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记者 谢莹)为加强新时代社区治理,将政府管理与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最后一米”,2023年3月24日,宝安区新安街道海旺社区丽晶国际小区在全区率先创建小区居民自治中心——“邻里”中心,探索小区自治发展新路径,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记者了解到,丽晶国际位于宝安中心区,现有居民3500人,小区开盘至今已有19年,电梯老旧、停车难、外墙渗漏等等问题随时间浮出水面,随着居民诉求增多,为居民服务的“邻里”中心应运而生。“邻里”中心实行里长负责制,由海旺社区党委、新安街道公共服务办督导,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执行,集聚了关爱惠民、共治共享、群众文化、志愿服务4大类服务,涵盖社会组织、居民活动项目18个。

值得留意的是,这“4大类”惠民服务,是围绕小区居民关心的焦点问题,为小区的居民群众自下而上量身定做,不仅接地气,还极具小区特色,如“关爱惠民”的爱心银行、爱心车援、爱心药箱、爱心安居,“共治共享”的协商共治工作室、“说事拉里微信群”等,都能在居民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最近小区更换第二批8部电梯缺垫付金时,业委会主导的爱心银行发起80万元众筹活动。“共治共享”的协商共治工作室围绕电梯更换、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等热点问题,向党员代表、热心居民、微信群意见领袖、业内人士等发出邀请,由竞标单位演示,不定期召开协商共治工作会。居民群众在此过程中也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小区居民王凤满是“邻里”中心“爱心义剪”的一员,拥有50年党龄的她本着为民服务的精神,主动提出为小区的环卫工人及老人提供“义剪”服务。

“邻里”中心里长李邵平向记者介绍到,“邻里”中心将成为实现居民自我管理与服务的线上线下枢纽型平台,提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小区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不断增强家园意识、归属感和民生幸福指数,让家园更有“烟火气”“人情味”“精气神”“幸福感”,形成为居民群众喜闻乐见、普遍欢迎的公益项目和社会组织,未来将逐步在全街道推广。


[编辑:谢孙武 陈苏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