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宝爸宝妈:收好这份2023春季入托体检攻略

2023-02-09 14:25 来源:四川在线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4日是成都不少孩子返回校园的时间,多个医疗机构在近日迎来幼儿体检高峰期。记者从多所医疗机构了解到,入托体检项目包括体格测量、内外科常规检测、视力检查、眼耳鼻口五官检查、血常规和肝功能检查。

带娃体检,不少家长有诸多疑惑。近日,四川在线记者邀请业内专家,针对高频疑惑作解答。

这些误区要厘清

肝功能检查不查乙肝 “空腹”也包含不喝牛奶不喝水

正月十五后,王卉和赵春霞发现,来体检的孩子变多了,每天都有上百个。体检过程中,她们发现不少家长误解了“空腹”的定义。“有家长认为空腹就是没吃饭,喝水喝牛奶也算空腹。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做的检查,结果可能不准确。”赵春霞说,体检当天,在儿童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需保持空腹状态(禁食禁水8小时以上)。

王红和王卉还发现,部分家长会将孩子的肝功能检查和乙肝检查相混淆。王红解释:“肝功中,主要评价指标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它可评估幼儿是否存在潜在传染病的风险,并非评价是否具有乙肝抗体的指标。早在2010年我国就取消学生入学体检乙肝项目检测的要求,如果家长有查乙肝的要求,提前告知医生做专项检查即可。”

也有部分家长不清楚孩子血常规的检查内容。“血常规主要查孩子是否贫血、有没有感染。如果要查血型,要做专门的血型检查。如果查是否缺钙,需结合喂养史、疾病史、症状、体征,以及骨密度、电解质分析等检查综合判断。”王卉说。

“宝宝就是上个幼儿园,为啥做这么多检查?”也有部分家长偶尔对入托体检的必要性表示疑惑。

实际上,从2010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中已规定“儿童入托幼机构前应当经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托幼机构”,并且“儿童离开托幼机构3个月以上应当进行健康检查后方可再次入托幼机构”。“规范完成入托体检是每位家长的责任,也有利于托幼机构的保健医生全面掌握孩子的健康状况,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王红说。

这些趋势要警惕

龋病发生率高 需重视铁缺乏问题

目前,不少小朋友的体检结果已出,三名专家发现孩子们的口腔问题相对突出。

王卉表示:“来院体检的孩子,蛀牙的占40%左右。此外,还有较常见的错位牙,一般也是经常含手指、吐舌头,或只用一侧牙齿咀嚼食物、睡着喝奶等行为习惯导致的。” 赵春霞也发现,入托体检群体里不少3岁年龄段的宝宝牙齿龋坏,一半以上的孩子有口腔问题。王红也表示,近期看入托体检本上龋齿一栏,很少看到0颗龋齿的宝宝。

王红建议,孩子从3岁开始,家长需教儿童自己刷牙,每日帮孩子刷牙1次,推荐采用“圆弧刷牙法”,还可选用儿童含氟牙膏,3—6岁每次用量不超过“豌豆粒”大小,并根据龋病风险评估,每3—6个月定期到口腔科接受牙齿涂氟,可有效预防龋病;孩子要尽量避免吃含糖量高、易黏附在牙面上的零食,养成吃完东西喝水漱口的习惯;3—4岁可到口腔科进行乳磨牙的窝沟封闭,积极预防牙外伤,一旦发现牙颌畸形,尤其是反颌(俗称“地包天”)应及时就医。

赵春霞也提醒家长:“即便孩子只长一颗牙,家长也要帮他护理牙齿,没长牙也建议用干净纱布给他清理口腔。”

入托体检中,王红还发现,孩子血红蛋白处于正常低限水平(正常值范围内,但处于正常值最低值)的比例不少。“入托体检的宝宝大部分在3岁左右,该群体血常规中的指标血红蛋白<110g/L提示贫血。但我们发现血红蛋白在110—120g/L的宝宝不在少数,此年龄阶段易存在喂养及饮食习惯的问题,铁缺乏发生率较高,即使没有严重到缺铁性贫血,长期铁缺乏也会对孩子智力水平造成不可逆的影响。”王红提醒,家长平时要注重给孩子吃铁元素含量高且吸收好的食物(主要是红肉、动物肝脏和动物血),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天肉类需要达到50g—75g,平均每月能够摄入肝脏或动物血3次,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这些食物里面富含的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

视力问题也是今年入托体检中的常见情况。王卉说,每天都有大约有16%的孩子检查出有视力问题。 “比如,近视、散光等,还有极少数有斜视,多数都是爱看电子产品、户外活动不够多。建议家长平时要注意孩子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带孩子去户外多活动,促进眼球发育。”

这些问题最常问

如何保护好“远视储备量”及如何长高

身高、视力等问题,是家长在入托体检时特别关注的问题。

王红发现,很多家长在问“远视储备量”问题。“年龄比较小时,孩子验光都会发现有一定低度远视,这种情况也叫生理性远视,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眼轴会逐渐增长,直到12岁后才由远视眼发育成正视眼。远视储备量多的宝宝更不容易近视。王红建议,保护好远视储备量,需保证宝宝充足睡眠、均衡膳食和户外活动时间;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2岁以内不建议观看或使用电子屏幕,2岁以上每天累积时长不超过1小时,每次使用时间不超过20分钟,保证每天2—3小时户外活动,每3—6月眼科随访,如果发现宝宝看东西时凑近、眯眼、皱眉、斜眼、歪头等应及时眼科就诊。

还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身高问题特别关注。王卉说,家长可每半年到一年来医院,请医生根据孩子的生长指标测算孩子的生长速度是否正常。同时,医院也会结合遗传因素、孩子的身高和骨龄,给家长精细化的身高管理建议。“比如,孩子存在生长激素缺乏情况,或患有甲状腺功能异常的疾病,就要做相应检查和治疗;如果孩子身高在正常范围内,但家长希望孩子再长高一些,我们会做营养指导,如多喝牛奶、多吃瘦肉和鸡蛋、补充适量维生素D等。”

在入托体检中,父母们也常询问医生:包皮过长,何时手术更合适?王红说,男童在3岁前都有不同程度的包皮过长现象,建议家长不要急,平时注意清洁卫生,合适时带孩子做包皮手术即可。通常6岁之后10岁之前最佳,但如果有特殊情况,如反复发炎,可在3岁后就考虑手术。

专家也建议入托体检前,家长注意给孩子做好心理建设。“体检前几天,家长可跟孩子进行医生病人角色扮演游戏,或给孩子看一些小朋友看病的动画片或绘本,减轻孩子对体检的恐惧感。家长也可对孩子抽血进行心理建设,多鼓励孩子,不要对孩子说不听话明天就带你去打针、抽血,会让孩子很害怕,以至于不能很好地配合体检。”王卉说。

赵春霞还建议,家长要注意带全体检资料、熟悉体检流程,保证孩子身体健康情况下体检。“体检需带资料,包括儿童一张一寸照片、户口本、预防接种证等。”(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