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深圳发布最新积分入户办法 获见义勇为表彰可加30分

2023-02-09 07: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昨日,深圳发布最新积分入户办法,将于2023年2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积分如何计算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记者梳理后发现,此次最新办法对2017年7月版本的《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进行了部分优化调整,在分值表中增加见义勇为指标,获得市级以上(含市级)见义勇为表彰的可加30分。

积分入户,首先需要关注的是申请基本条件。此前,申请基本条件中,要求申请积分入户人员违反计划生育规定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的,社会抚养费已缴纳完毕;最新办法版则删除了上述要求,且增加了无刑事犯罪记录的要求。

此次积分入户指标由居住情况、参加社会保险年限情况、见义勇为、负面行为、违法行为等指标组成,入户总积分为各项指标累计积分。

记者注意到,最新办法对原本的诚信守法指标进行了调整,拆分为负面行为、违法行为两个指标。负面行为指标方面,制定负面行为清单,列明存在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重行为、存在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严重行为、存在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行为等3大类15项负面行为,如有清单中任一行为的,一次性扣200分;违法行为指标方面,有因吸毒被执行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记录的,或3年内在深圳有行政拘留记录的,均一次性扣300分。

在随迁入户方面,最新办法对以配偶房产(或本人与配偶共有房产)申请入户的情况增加了有关约束条件,要求在年度申请截止之日婚姻仍在存续期内,且在年度申请截止之日往前计算,夫妻婚姻关系连续满两年。同时,此前要求入户申请人落户后再申请未成年子女随迁,而在最新办法中,入户申请人未成年子女则可申请同步随迁入户。

积分具体怎么算?在稳定居住积分规则方面,将自有住房和租赁住房两项指标只能选择一项进行积分,调整为自有住房和租赁住房均可积分,但相同时间段内的自有住房和租赁住房积分不能累加。将仅可选择一套目前拥有或者曾经拥有的自有房屋积分,调整为目前或者曾经拥有的自有住房均可累计积分,拥有一套以上的,相同时间段的积分不能累加。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缴交深圳市社会保险每满一个月积1.5分;而在最新办法中,对险种进行优化调整,缴交深圳市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每个险种每满1个月积0.3分,缴满五类险种则总分值不变。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