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全国文学盛典年度庆典顺利举办,2023年系列文创活动正式启幕

2023-02-08 14: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8日讯 者 曹园芳 何亚南 实习生 吴子杰 陈若莹)近日,全国文学盛典年度庆典暨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来自200多所学校的师生、文友代表欢聚一堂,共同感受文学的魅力。

全国文学盛典系列文创平台联合发起人肖砚宁,深圳新闻网科教产经事业部运营副总监陈彬,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特聘专家、深圳市作家协会理事谢晨,深圳市人居环境研究会秘书长景从容,深圳市蓝海湾研究院院长史向军,深圳市商品交易市场联合会执行会长刘鸿强,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特聘专家委成员、东南大学研究生导师、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李中卓,宝安区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赵鹤,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学校校长黄宇慧,龙华外国语学校学科主任、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专家委成员李凝昕,福田区柏华诗经工作室主持人、市诗书礼乐研究会副秘书长柏华,中学语文一级教师、北京大学硕士、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专家委成员冉兰,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成员、组委会专家委员刘翔宇,中国民俗学会、北京戏曲评论学会成员、中学语文教师史俊瑞等嘉宾莅临盛典现场,为年度优胜者、文学示范校等颁奖、分享文学感悟。

活动开始前,与会的领导嘉宾、师生文友共同走进全国文学盛典年度庆典现场展示区,他们纷纷为晋级2022全国文学盛典总决赛的原创作品手稿点赞,认为作品手稿书写规整,行文逻辑有序。有嘉宾分享道:“这些来自中小学各个年级的手写原稿,真实呈现了本届文学盛典文友们的创作水平,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也让师生文友们参与感十足、体验感满满。”

2022年,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组织开展了百余场线上、线下活动,包含“全国文学盛典之走进名师”“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研学游采风行”“校园专场分享会”“书香家庭文友汇系列专场”“银湖社区文明实践站专场活动”等,为孩子们综合素养的提升与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与会的师生文友也通过现场的全国文学盛典年度精彩活动回顾区,一同重温过往的经历,分享他们的收获与成长。

全国文学盛典作为每年一届的大型文创活动,获得了社会大众及参与者的一致好评。肖砚宁在致辞中对未来文学盛典系列活动的举办寄予了殷切希望,“全国文学盛典平台将延续优势,进一步优化深耕各个板块,为发扬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文学创新贡献力量。”

随后,黄宇慧、刘鸿强和刘翔宇先后上台致辞,并分别从中小学阅读写作工作的开展、书香社会建设、参与文学盛典系列活动的感受进行了分享,同时鼓励青少年保持写作热情,持续创作。

活动现场,“全国文学盛典名师大讲堂”主讲嘉宾谢晨为大家带来主题讲座,以《主编和你话写作——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创与文化前沿汲取创作养料》为主题,从当红院线电影《满江红》《流浪地球2》谈起,以学生作品为案例,讲述了青少年作者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科学和文化前沿汲取创作养料。现场师生文友反响热烈。

在随后举行的总决赛颁奖典礼中,组委会公布了中华文化创新文学示范校、中华文化文学盛典名校长、中华文化文学盛典特聘专家、优秀书香家庭、2023年度中华文化现行倡导者、特聘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人才库入选代表,以及中华文化文学创新名师指导奖,年度金银铜奖、优秀奖等获奖名单,并为来到现场的代表进行颁奖。

获奖代表李睿颐、张文瑄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2023年全国文学盛典系列文创活动启幕,并祝福全国文学盛典越办越好。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全国文学盛典系列文创活动将为文学爱好者搭建起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的滋养平台,提供更广阔的创作实践空间,传播文学写作的魅力。

(本文照片由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提供)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