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深圳举行国际残疾人暨无障碍城市宣传日系列活动 用心用情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05 07: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从提升残疾人康复质量、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等多方面发力,用心用情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归属感。

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也是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日。国际残疾人日期间,深圳举办多场扶残助残活动。3日晚,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语言节目——“了不起的演说家”正式启动。7位来自不同行业,但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活出别样精彩的残疾朋友齐聚舞台,通过直播镜头与市民网友展开近距离交流。

在活动现场,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特别录制了开场视频为演说家们加油打call,并通过镜头向广大残疾人、助残事业工作者以及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达了祝福与感谢。

据悉,此次活动在深圳特区报等多家省市级媒体同步直播,累计收看人数达到173.5万。“无障碍城市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它可以测量一座城市对残疾人爱的温度,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建设的无形标尺。7位了不起的演说家们向社会传递出的不仅仅是他们与命运拼搏的个体故事,更是他们在各自领域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建设,助力城市发展不断向前的真挚情感,旨在通过自己的发声,能拉起更多同行人的手,一起向前奔跑,一起为建设美丽文明的深圳释放出更多爱与能量。

七名“了不起的演说家”励志故事

拄着拐杖走四方的酷炫小姐姐 余丽玲

体型较小、面容姣好、身材苗条,余丽玲看起来就像个学生,但实际上,她硕士研究生毕业3年了,做过法律工作、也教过高中生英语、背包环游中国、登上珠穆朗玛峰……

在余丽玲8个月大时,被一场病毒袭击,成为一名残疾人,她拄着拐杖走过一段又一段的人生路。来到深圳后,余丽玲感受笔直的无障碍电梯、不断完善的盲道等,这座城市的无障碍建设给残疾人朋友出行带来了便利。这一路走来,余丽玲感恩亲朋好友的支持,她说,漫漫人生路,她要拄着拐杖走四方,笑对生活。

写得一“口”好字的书法“创客” 何子龙

无臂小伙何子龙,在6岁那年,和小伙伴们玩耍时,不小心碰到变压器,失去了双手。但何子龙勤学苦练,用嘴咬笔进行书法创作,刚劲有力的笔法,惊艳了众多的网友,也点亮了默默耕耘的奋斗者。

深圳是创业者的天堂,来了就是深圳人。2021年3月,何子龙到深圳创业,他感受到在这里没有人会因为他的不同,投来异样的眼光,这里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条件和无障碍城市建设都很好。何子龙坚信能在深圳实现梦想。未来,何子龙希望组建一个平台,方便残障艺术家和健全艺术家相互交流,激励和自己有相似经历的人,让更多奋斗者被看见,为残疾人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跨行跨界都得心应手的视障律师 陈磊

2009年9月,陈磊在吉林大学交通学院汽车运用工程专业学习,有一天突然感到头部不适,在医院确诊新型隐球菌脑膜炎。经过治疗,陈磊留下了视神经萎缩的后遗症,经鉴定为视力一级残疾。

只要向前,就一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陈磊借助读屏软件来使用电脑、手机等。2019年,陈磊顺利通过司法考试,成为广东省首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视障人士。尽管眼前的世界模糊不清,但陈磊坚信,只要心中有希望,脚下有力量,就可以走向更远的前方。

行走世界与8.8万多人握手的“圆梦师” 江文山

江文山,天生左肢残缺,从大学开始就热衷公益,至今已持续16年,并成功创建残疾人众创空间品牌。

2012年,江文山发起握手世界品牌公益活动,至今行走了全球180个城市,与超过8.8万人握手,帮助上万人实践自己的梦想。2016年,江文山创立公益助残属性的Can+众创空间,坚持“残健共融、共同发展”。未来3年,江文山的握手世界团队将会联合全国助残资源,帮助10万残疾人就业,践行新助残理念: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绽放人生、握手世界。

乐享生活的无障碍建设“优化师” 陈玉珠

陈玉珠是一名肢体残障者,她有两个孩子,每天坐轮椅上班,朋友们都夸赞她是英雄母亲。陈玉珠认为,这一切都离不开两套支持系统,分别为:身边的家人和深圳的无障碍城市建设。

在深圳这座无障碍城市,陈玉珠坐着轮椅出行很方便,因为出门有地铁、有无障碍公交车、无障碍出租车,她也考了驾照,成为一名女司机,她也能和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陈玉珠坦言,她是一个普通的生活者,生活平常也温馨,她感受着这座城市和大家的爱意,也将努力为深圳的无障碍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涅槃重生的“专利大王” 李晓光

李晓光是富士康科技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身上有着“全国劳动模范”“专利大王”“自动化设备研发部经理”等光环,他也是一名残疾人,全身76%重三度烧伤、双手截肢、右脚跛行。

虽然重度残疾,但李晓光始终坚强面对、勇敢前行,一心扑在消费电子产品、自动化设备生产研发一线,用仅剩一个指关节的“双手”录测数据、组装样品,获得授权专利数百件。在深圳,李晓光切身体会到城市的文明和温暖,比如在坐地铁时,有专人引导陪伴,垂直电梯、轮椅渡板……各个站点都是一气呵成的标准化服务。李晓光是无障碍城市建设受益者,他更想成为一名宣传者、建设者,愿意无偿为市民“智能化家居”改造提供技术服务。

把轮椅当跑鞋不停奔跑的马拉松哥哥 张健

“我是张健,我的跑鞋是轮椅。”在张健3岁多的时候,由于一场疾病导致双腿无法行走,只能依靠轮椅来代步。2003年,张健考入广州读商务英语专业。

2014年,张健萌发跑一场马拉松的目标,利用空余时间开始推着轮椅进行训练,几次都想放弃这个梦想,他又想起了座右铭:人生如同马拉松,你最大的障碍是你自己!张健又重新燃起斗志,继续坚持训练,在2014年参加了人生中第一个马拉松。近日,张健即将开启他人生第84场马拉松的征程。张健说,人生就像马拉松,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是在于途中的坚持。只要坚持走下去,属于你的风景终会出现!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