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高端文创产品设计发展论坛在深举办 鲜明“城设”助推城市创新

2022-11-08 08:19 来源: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张兵)11月6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深圳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深圳文化创意产品创新设计发展路径”高端论坛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任克雷,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范伟军,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深职院党委书记杨欣斌、校长许建领、副校长董朝君等多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

构建岭南文化圈

潘鲁生认为,应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岭南文化圈,不断增强岭南文化的双创研究,以岭南文化体系支撑大湾区的创意新的体系,以文化创新发展作为融汇区域创新战略中各要素的连接点,推动人文湾区的建设。

在谈到如何打造深圳“城设”方面,李凤亮指出,城市文明典范需要依托鲜明“城设”,鲜明的“城设”可以彰显城市文明,助推城市的创新。随后,深圳当代艺术和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设计之都深圳》主编栾倩分别从城市创意综合体设计延展、新媒体平台如何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方面做了分享与汇报。

多项红点奖、IF奖得主,深圳市玺佳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民通过一系列经典案例指出,“深圳拥有最好的供应链,如果我们把最好的设计做深度融合,带来的结果应该是无敌。”深圳浪尖设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罗成通过阐述“竹”在产品中的创新应用,探讨了设计材料的探究;深圳乙正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策划设计总监李红兵畅谈了通过IP如何赋能产品升级;中国民协民间生活方式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悦成则聚焦民间手工艺展览,指出了深圳文创走向国际,获得国际荣誉的成功密码。

协同培养高校创意人才

据了解,2019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聚合全校创意产业资源,创建了中国高职院校第一个文创研究机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产品研究院。据介绍,研究院的主旨是立足深圳设计之都,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打造具有文化视野、协同开放、互益共享的文化创意研发平台,让院校师生、文创企业、设计研发机构能够共享这个平台,拓展和提升深圳城市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的整体水平,让创意设计成果能够进入市场,融入生活,服务社会。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