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重庆发现世界最古老完整有颌脊椎动物

2022-09-29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重庆9月29日电 (张旭)记者29日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由该局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论文《中国志留纪早期最古老完整有颌脊椎动物》,作为封面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有颌类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方向取得重大突破。

研究团队称,在重庆秀山新发现并命名了志留纪早期鱼化石组合——“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其中发现的古鱼化石不仅数量众多、种类齐全,而且保存十分完整,包含了迄今为止最早的完整的有颌脊椎动物化石。

“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中包括最新发现的3种志留纪古鱼新属种:盾皮鱼类的奇迹秀山鱼、软骨鱼类的蠕纹沈氏棘鱼和盔甲鱼类的灵动土家鱼。

其中,灵动土家鱼生活于4.36亿年前,是一种没有颌部的盔甲鱼,其头甲保存了奇特的侧线系统,同时,其身体完整地保存了下来,这在盔甲鱼中属于首例。从保存的身体部分可以观测到其体侧成对的连续鳍褶,研究表明这些连续鳍褶是有颌鱼类偶鳍或者包括人类在内的四足动物四肢的雏形。

蠕纹沈氏棘鱼生活于4.36亿年前,是一种软骨鱼类,是中国首次发现的软骨鱼类大化石,也是世界上目前发现最早的关联保存的软骨鱼类大化石,其具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包围肩带的大块膜质骨甲,这一特征此前被认为是盾皮鱼类独有的特征,在其他软骨鱼类中从未发现过,确证了软骨鱼类是从“披盔戴甲”的祖先——盾皮鱼类演化而来。

奇迹秀山鱼生活于4.36亿年前,不同于以往任何一种盾皮鱼类,糅合了多个盾皮鱼大类的特征,其颅顶甲型式为从盾皮鱼式向硬骨鱼式演化过程中的一个中间状态,为探究有颌类生命之树根部主要类群的起源提供了珍贵资料。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科研人员陈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发现填补了全球志留纪早期有颌类化石记录的空白,首次为有颌类的最早期崛起与辐射分化提供了确切证据,在有颌类最早期分化、重要器官和身体构型演化等重要科学问题的探索中取得了新进展,刷新了世界生命演化史的传统认知。

论文作者之一、重庆市地质调查院研究员魏光飚说,“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的发现,表明川河盖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宝山,其中蕴藏了无数生命演化的奥秘。川河盖从山脚蜿蜒盘旋至山顶的那条天路,更像是一条螺旋式上升的生命演化之路。

据悉,重庆志留纪鱼化石2019年由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发现于秀山川河盖地区,先后取得多项重大科研成果。

2021年6月,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报道了4.23亿年前世界最古老的全颌盾皮类鱼化石——“袖珍边城鱼”,其处在一种演化的关键“过渡阶段”,为探索更早期的盾皮鱼类与人类颌骨的起源和演化关系,提供了重要实证。

2022年3月,国际学术期刊《地质学报(英文版)》报道了4.36亿年前的无颌类鱼化石——“滨海涌洞鱼”,其以乡村振兴乡镇——秀山涌洞命名,建立了一个新科——涌洞鱼科,成为重庆市首个科级古生物学命名单位。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由世界顶尖研究机构和化石发现地规划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紧密合作发现,为中国辽阔国土上蕴藏的古生物,特别是脊椎动物化石宝库的科研与守护探索了一条可行之路。(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