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东部城轨:党建引领 创新驱动,布局“轨道+开发”多元业态

2022-07-22 07:45 来源:晶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7月22日讯(晶报记者 熊奇侠 通讯员 薛巍 崔文宾)7月21日下午,坪山云巴1号线一期项目全线电通。这是继上月20日全线轨通后,在深圳市东部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城轨)及各参建单位经过一个月全力奋战,取得的又一节点性进展,为下一步车辆动测、系统调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云巴全线车站和综合车场装修完成85%,全线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完成85%,预计10月下旬完成联调联试,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

党建引领

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东部城轨党支部自去年初成立以来,在区国资局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把突出党的政治属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公司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物业开发、资源经营、对外合作等主要工作。

建阵地,立机制。紧扣管党治党,推动党建阵地建设,不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五个基本”,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细化党支部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抓学习、强队伍。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引领,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队伍。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质量履职工作服务公司发展大局。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储备,开展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等培训20余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办实事,解民忧。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聚焦云巴建设突出问题,开展“大干90天”攻坚战,全力推动项目加速建设。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持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规划云巴站点周边慢行接驳系统,提升服务品质,提高市民满意度。

找差距,查不足。全面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各项整改落实到位。多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正家风,聚焦警示监督和日常规范,防微杜渐。

顾大局,勇担当。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利用下班和休息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先后配合马峦、龙田等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量完成了支援福田区抗疫任务,受到区主要领导和街道肯定。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工作号召,助力对口帮扶工作,与百色市马隘镇隆华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捐赠扶贫物资。

创新驱动

做城市空间升级发展解决方案供应商

东部城轨是坪山区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2亿元,是坪山区轨道交通产业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承担发展坪山区轨道交通事业的任务。东部城轨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东部城轨坚持“立足坪山、辐射深圳、走向全国、放眼世界”战略目标,大力布局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物业开发、资源经营、对外合作四大业务板块,形成以“轨道+开发”为主的多元发展业态。

在小运量轨道交通建设方面,深圳东部城轨在全国率先开展云巴项目建设探索。借助BIM、云平台、可视化等先进建设管理技术,整合坪山云巴项目建设管理经验,搭建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全流程建设管理体系,为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在物业开发方面,深圳东部城轨坚持“TOD”开发理念,主导完成坪山高铁站东侧DY05-17地块规划设计,结合城际铁路下穿地块需求,推动完成地块载荷预留和规划调整,实现土地开发价值最大化。

在资源经营方面,深圳东部城轨紧抓市场机遇,积极布局智慧停车业务,依托大数据、5G等技术运用和平台化管理,赋能智慧城市发展,目前4个智慧停车试点项目已经启动。

接下来,东部城轨公司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致力成为以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为核心、站城一体化开发、多业态融合的城市空间升级发展解决方案供应商。

责任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