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报

外国专家看这十年|中国变化翻天覆地

2022-05-14 19: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实力和全球地位显著提升。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到新中国成立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消除绝对贫困是重中之重,这一目标已经在2020年得以实现。在2013年启动精准扶贫时,中国还有1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20年,这一数字变成零。

正如中国领导人所指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也都有了保障。

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消除绝对贫困是一项非凡成就,特别是考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国家积贫积弱,民众普遍营养不良、文化水平低下,科技水平也很落后。

随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焦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味着减少相对贫困、提高人均GDP、缩小地区和群体收入差距、实现生态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为实现2035年目标和本世纪中叶目标采取了重大举措。中国在教育与研究领域大力投资,并力争成为电信、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业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与此同时,中共领导层重申了共同富裕原则。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奋斗目标。过去40余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收入不平等问题。因此,自2020年以来,中国政府更加重视解决民营企业无序扩张、房地产投机行为、收入不平等加剧以及私立教育机构治理等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已经取得重大成果,有助于改善民众生活。

中国还致力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减少空气污染,确保饮用水安全供给。过去十年中国领导人多次重申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把生态可持续发展置于重中之重。

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自宣布这些目标以来,中国政府制定了系统性计划。中国在环境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已建成全球最大清洁发电体系,是可再生能源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从20世纪80年代的12%提高到如今的23%。中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已经正式设立,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此外,中国还在电动汽车、火车和公共汽车生产及使用中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拥有全球90%以上的电动公交车和70%的高速铁路。

中国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与其他国家保持友好关系。自2012年以来,国际社会越来越认可中国负责任、倡导和平的世界大国形象。

中国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改善了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领域的投资前景,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更是如此。140多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的基础设施、电信、运输和能源需求得到改善。

中国领导人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导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国的外交政策符合国际社会对和平、进步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这与某些西方国家继续实施以巩固霸权为核心的冷战政策形成鲜明对比。

(作者系英国作家、中国问题研究人员卡洛斯·马尔蒂内斯)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