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深圳不动产登记服务提速便民利企 交地即发证 交楼即发证

2022-05-05 08:23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杨见闻)日前,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在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的同时,取得了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项目宗地的不动产权证书。记者获悉,随着“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发证”“自助服务24小时不打烊”等模式的推出,深圳不动产登记服务提速,实现了便民利企。

为推进该项目的顺利进行,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龙岗登记所主动对接用地单位,与辖区土地管理部门提前沟通,密切配合,通过业务并联审查服务,嵌入式开展土地测绘、权籍调查、成果审核入库等流程,并利用数据共享方式,获取测绘成果、出让合同、划拨决定等信息,提前准备登记材料,缩短登记前期准备时间,实现了交地与发证无缝对接。

“交地即发证”服务模式,是深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促进了土地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大大降低开发单位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服务模式,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的“交房即发证”,让业主们实现一手领钥匙,一手领登记证书。

“交房即发证”,需要购房人在购买商品房时委托房地产开发企业,待新建商品房完成办理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经核验购房人购房资格、备案商品房购房买卖合同、缴纳相关税费后,由受委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统一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证。

此外,该中心还推出“不动产+民生”服务,联动提供水、电、网络、电视等开户业务,提升了企业和市民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