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在工作·艺术实践中的女性”邀请展:细腻的女性视角 独立的思考

2022-02-18 14:3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8日讯(记者 童小晋)“在工作:艺术实践中的女性——第四届海外华人艺术家邀请展已顺利开展近一个月。日前,在何香凝美术馆举办的“媒体日”相关活动中,策展总顾问、画家王璜生为记者、观众们对本次展览的展览理念、参展作品进行详细导览。

王璜生介绍展览

展览入口

展览邀请了十六位长期生活在海外或来往于海内外的女性艺术家,以影像记录、艺术表意、空间再造的多维方式,集中呈现她们的阶段性工作成果。这些作品,展示了海外华人女性群体对个体、集体、世界、历史、社会的观察、思考与感受。

记者注意到,展览每一层的入口都有包装箱。王璜生介绍道:“包装箱会让人们联想到工厂、工作。此外,很多艺术作品是从海外邮寄而来,所以包装箱也有另一个含义,就是快件。”

此次展出的作品,有的展现了女性的细腻视角,有的记录了海外华人的温情记忆,有的则体现了艺术家们对社会、地理、文化的独立思考:刘北立的《惑》,描写了中国传说中将恋人绑在一起的看不见的红线,表达了无论有怎样的文化和社会差异,人类对归属都有着本能的渴望;毛羽丽的作品《微笑服务》体现的则是因为父母开餐厅,她人生之初从父母身上学到的便是“微笑”,她学会的中文也是从菜单上得来的;靳华的作品《邓迪》表现的是艺术家本人对苏格兰文化及历史的思考;而马文的《天际一线》则将通道的功能转化为艺术体验,通道两侧的黑白软雕塑对立而生,黑与白仿佛无限接近,产生了一线天的微妙景观……

刘北立《惑/归(深圳)》

关庄《人类世场景》

毛羽丽《微笑服务》

靳华《邓迪》系列

张亦飞《传统建筑与未来愿景》

马文《天际一线》

王美佳《灰黑色面纱-身份0.0》

常羽辰《使用价值(一块田)》

“我们这一次展览的特点之一就是年轻化,邀请的艺术家都是第二代及第三代的华侨。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年轻人对世界、对艺术的认知都是不一样的。我接触过的一些年轻的艺术家,他们的视角更为开放,他们对世界的关注方式还没有成型,在不同的阶段,感兴趣的事物都可能不同。”王璜生介绍道。

表示,海外华人女性艺术群体的工作面相在某种程度上也呈现出一种矛盾的悖离。“她们会反复思考家庭工作价值与社会工作价值之间的差异来源,会不断追问个体劳作的唯一性与集体记忆的同一性之间的复杂关联,在使用缝纫、针织、舞蹈等相对女性化的艺术工作方式之时,也不断尝试用去性别化的态度来回应时代问题。”王璜生说。

图片:由何香凝美术馆提供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