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福田

春节看展好去处 | 木星美术馆致敬《黄锐:艺术人生》

2022-01-25 21:42 来源:福田区图书馆

人工智能朗读: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木星美术馆

深圳市木星美术馆跨年大展《黄锐:艺术人生》是中国当代先锋艺术家黄锐迄今为止最大的回顾展,其以中华老子智慧“道”为理念创作的作品,让日本花道先锋流派「草月流」钦慕不已,便指定中国「草月流花道学院」师范覃夕家,带领北京校区及成都校区团队飞到深圳,花费近十天,为展览创作了两件象征当代东方文化精神的全新艺术装置。

《云起时》/ 黄孝春草月艺术团队

《云起时》 作品由中国草月艺术家黄孝春使用40根笔直的4米长四川新鲜绿竹创作而成,艺术家通过对竹子直线有序的排列,创造出出人意料的空间扭曲,形成了全新的空间解释。纵观历史发展长河,无论面临何种困境,人类的潜能总能被不断激发,在有限空间中的无限释能。

《云起时》/ 覃夕家草月艺术团队

《朝闻道》 作品由中国草月艺术家覃夕家创作,11根长达12米的完整绿竹形如一股自地层奔涌而出的烈泉,飞窜至6米高空后又极速下落汇聚地表,无坚不摧的力量通过不断的循环往复聚集而成,壮观巍然。

被西方艺术界誉为东方花道“毕加索”的草月流,多年来以其强烈革新意识,冲破插花界清规戒律,号召插花者利用各类植物,摆脱传统花型束缚,尊重自身个性和内心感受,进行大胆自由的创作,让草月流独立于传统花道流派之上,形成了独有的的创作语言。

敕使河原宏家元个展

李龙雨 LEE Yongwoo 策展

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

1989年

《寂静山谷》/ 草月流

《竹舞》/ 草月流

关于草月流

SOGETSU草月流由著名艺术家 敕使河原苍风 1927年创立于日本东京,是日本著名当代花道艺术流派,历经敕使河原霞、敕使河原宏、敕使河原茜四代掌门人的领导发展,现已成为全球艺术设计领域最权威的植物造型艺术组织。

草月流倡导“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任何材料”都可以进行艺术创作,这一开放性艺术主张在近百年的发展中得到了无数艺术工作者与爱好者的推崇,是最受欢迎与潜力的花道艺术流派。位于东京赤坂的草月总部 草月会馆 ,由日本现代建筑开创者丹下健三与著名艺术家野口勇设计完成,在整个20世纪60、70年代,推动和见证了亚洲当代艺术与前卫文化的兴起与发展,是亚洲跨领域艺术创作活动的发源地。

目前草月流面向全球提供插花艺术教育、艺术展览策展、艺术创作、艺术行为演出等多元化内容,为所有人分享源自植物生命力量的喜悦与美丽。

《萌芽在春天》/ 草月流

《螺旋花园》/ 草月流

《脉冲》/ 草月流

“看似山水,形似而非是,似是而非”是老子的东方哲学,也是著名花道流派「草月流」的创作灵感来源。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东方植物造型艺术流派,草月流花道以“道”的自然观为灵感,创作的大型公共艺术装置,表达了对大自然的崇尚和敬仰。

《活力优雅》/ 草月流

《茜家元20周年》/ 草月流

《花创》/ 草月流

《螺旋花园》/ 草月流

同为禅悟东方哲学的研究者,草月流作品与艺术家黄锐作品间,以“道”为基点,围绕“道可道非常道”展开的对话,令观众产生了独到的感受,枯山水的组合也给美术馆呈现黄锐的艺术人生提供了很好的空间感,超尘出俗、别具禅意。

《有道与无道》系列

黄锐作品 @木星美术馆

《黄锐:艺术人生》展览开幕当天,草月流团队与深圳著名音乐家古博共同呈现了即兴表演,在吉他弹奏与观众用竹子拍打的和声下,植物装置艺术表演顺利举行,让参展观众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动人体验。

草月流团队为黄锐个展开幕

带来现场现场花艺表演

草月流团队与音乐家古博

草月流团队现场创作艺术装置

开幕式嘉宾配合艺术家共同完成表演

艺术家黄锐(中)、《黄锐:艺术人生》学术总监黎静(左)

为草月流现场创作敲竹

草月流团队与艺术家黄锐在展厅合影

伴随着电子乐、淳朴的竹节碰撞声,草月流通过对资源的回收与利用,创作的艺术装置与自然融为一体,在专业的展览空间中完美呈现。让观众感受到了创始人敬畏自然、尊重自然、回归自然的一种“道”家风范。在这般和谐的氛围下,各国艺术家、音乐家、观众都产生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佩之情。

展览海报 | 扫描二维码可直接购票

-End-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