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进入寒假,宝安教师在忙些啥?驰援核酸筛查 用行动编写最美“教科书”

2022-01-18 09: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教师指引市民扫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8日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刘正金 朱瑒)1月12日起,宝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全部进入寒假,教师们都在忙些啥?

元旦刚过,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侵扰罗湖、龙岗两区。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深圳启动全民核酸筛查。其中,在宝安区全民核酸检测现场,持续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教师,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宝安学子编写了最生动、最美好的“教科书”。

“疫”声令下火速驰援

深圳首轮全员核酸筛查,始于1月7日12时至1月9日24时。两天半的时间里,全市累计完成核酸采样2218.7万人次。

“深圳速度”的背后,是医护人员、社区干部不舍昼夜的坚持,是广大志愿者“疫”声令下的火速驰援!刚走下三尺讲台的一群宝安教师,成为沙井街道核酸检测现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得知核酸筛查现场急需志愿者支援的情况后,第四学区教育办立即向辖区办学单位发出志愿者招募倡议。响应政府号召留深的教师们,立即开始报名接龙。

“今天报了24个,除了孕妇和家里有宝宝的教师外,明天听您调遣,全体去支援。”

“我们幼儿园还有老师想报名,请问还可以报么?”“可以,但要安排在后天,明天的已经排满了。”这都是来自深夜11点13分的请战信息!

也正因为辖区学校响应积极,第四学区教育办首次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后短短一个小时,便组织起一支120多人的教师志愿者队伍,按需分赴沙井、新桥街道20多个社区驰援核酸筛查工作。

在火速驰援的教师志愿者队伍中,党员、志愿服务时长超过数百小时的教师不在少数。部分已请战但尚未排上的教师,则随时待命。

“疫”路有我乐于奉献

许淼是沙井壆岗第二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幼儿园内部微信群一启动志愿者招募报名接龙后,身为党员的她第一个报名。

当时,已是下午5点。社区方面提醒志愿者,当晚要忙到很晚,一旦穿上防护服,工作不完成便不会脱下,建议先吃晚饭然后再集结。考虑到自己的居住地离沙井街道还较远,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未吃晚饭便乘坐地铁直接赶到集合地点,立即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进行扫码登记,或帮助老人生成粤核酸码。一直到晚上11时工作结束,她粒米未进、滴水未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壆岗第二、第三幼儿园共有40多名教师。宝安的核酸筛查,两园参与志愿服务的教师便达16人。

“12日下午1点钟,我在微信群发出志愿者召集令后,仅用了15分钟,26名教师志愿者,其中包含14名党员教师,便完成集结,出发前往大王山社区5个核酸检测点。”华南中英文学校校长吴文朋介绍,“包旺英等5名老师在其中一组,有一个老人带着2个孙子前来测核酸,但不会使用手机,他们便手把手教老人录入信息;一个老奶奶抱着刚满月的孙女前来,他们便充当临时保姆,直到老奶奶做完核酸;个别老师正值生理期,一直强忍着腹痛,在寒风中不停走动,维持秩序……

鉴于依然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校还组建了一支9人的教工志愿先锋队,并储备了逾10人的志愿力量,随时待命。

师者表率广受赞誉

“教书也好,育人也罢,重在言传身教。作为一位有着多年党龄的党员教师而言,更应如此。”基于这种认识,沙井明德第一幼儿园园长张雪芳一放寒假,听说核酸检测点人手不够,未及多想,也未等号令,便会同几名教师,投入到检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中。

除了本次志愿服务外,张雪芳还经常利用平时周末和寒暑假时间,组织老师们走进新桥市场,向市民宣讲防疫知识,免费发放口罩,助力疫情防控。近年来,她志愿服务社会已达数百小时。

“走出校园,又冲上防疫阵地,既能培育出祖国的花朵,又能守得住美好家园,你们是最棒的!”壆岗第二幼儿园园长郭伶俐为本园也为全体教师志愿者队伍点赞。

“谢谢你们,有你们真好。你们也要注意好好保护自己哟。”包旺英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市民朋友的感激和温馨提醒,让我们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在教师志愿者协助下,各个检测点提高了检测速度,也加快了全员核酸筛查进程。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亦在“老师核酸支援群”留言,感谢大家“极大缓解了医护、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守护家园的坚实堡垒”。

■短评

抗疫一线尽显教师担当

三尺讲台育桃李,抗疫一线显担当。

疫情警报拉响,宝安一大批志愿服务教师紧急集结,下沉到核酸检测现场参与后方保障,以满腔的热情助力深圳抗疫,共同诠释了宝安教育人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的感人力量。宝安教师刚刚结束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就不辞辛劳、不惧风险走上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书写了“生动教材”,无疑是抗疫战场上一支令人敬佩的特殊志愿者队伍。教师们言传身教、以身示范,用行动践行着当代教师的责任和担当,相信将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抗击病毒的强大合力。

同心抗疫,有你有我。这座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跑出了抗疫“深圳速度”,每一位医护人员、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位市民都很了不起。这股坚强有力又温暖人心的志愿力量,让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激扬,共同致力织密遏制疫情蔓延的“防护网”,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刘昌伟


责任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