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首页产经

“老人食堂”“美德银行”……广西贵港市冲口屯走出乡村振兴“新道路”

2021-12-17 17: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7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12月17日上午,“在希望的田野上”贵港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媒体采风团来到广西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石连村冲口屯,参观乡村振兴建设进程与成果。

打好产业基础,小村屯集体经济产值超千万

据了解,2016年以前,冲口屯交通闭塞、土地荒芜、村屯破败,90%以上的村民外出打工创业,常住人口不足40人,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而这一切,在2016年开始发生改变。这一年,在外地打拼多年的李平回到家乡,担任冲口屯党支部书记,他下决心让冲口屯兴旺起来。

1639733222(1).jpg

冲口屯实景

“期间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但是再难也要做。这一代人不做,下一代的乡情淡了,更难做。”李平说道。在他的带动下,冲口屯流转4000多亩土地,发展富硒百香果、蜜柚、黑黄皮等产业。3年后,冲口屯建成津口水果产业核心示范区,获评为自治区三星级核心示范区。2020年,冲口屯集体经济产值1000多万元,集体经济收入180万元。

1639733234(1).jpg

有了产业作基础,2020年冲口屯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列入自治区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型村屯,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打造精品农房、美化环境、扶持本土文化,冲口屯变得越来越美。

打造老人食堂,提升村中老人归属感、幸福感

据了解,冲口屯新建起的老人免费食堂“长者康养餐厅”自7月1日投入使用至今,每天都有四五十位老人到该食堂就餐。

1639733256(1).jpg

听说屯里有了老人免费食堂,跟随子女在外生活多年的老人纷纷回冲口屯居住。“说来不好意思,食堂顿顿有肉吃,这几个月来胖了不少。”村口一位老人笑着向记者说道,“不仅一日三餐不用愁,每天吃饭时大家聚在一起,我们也有共同语言,不会觉得孤单了。”

1639733268(1).jpg

早上10点多,厨师阿姨已经在老人食堂后厨准备午餐

冲口屯党支部书记李平也是饭堂建设的牵头人,他表示,“做这个饭堂的初衷就是希望村中老人能够每天都开心。我不想说自己要做什么大事情,但首先我想把村中老人安置好。”

免费食堂还做外卖。在附近做工的工人以及慕名而来的客人过来吃饭,一份两荤一素的饭菜12元,7月仅外卖营业额就超1.3万元。李平介绍,老人每人每天伙食费12元,食堂一个月费用不到2万元。未来,免费食堂将能够实现自我造血功能。

成立“美德银行”,做好事就能积分兑换礼品

据了解,2020年底,冲口屯成立“美德银行”,通过为屯里做好事兑换积分等方式,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储留乡村文明“底色”,乡村振兴“形、实、魂”有了新载体。

“扫地、拔草、钳垃圾都能积分,积分能换很多东西,牙膏、纸巾我都兑换过。”村中一位老人自豪地说道。

1639733290(1).jpg

冲口屯实景

下一步,冲口屯将重点打造融合旅游观光、农业种植两大产业,突出历史文化、特色农业和休闲旅游三大特色,激发内生动力,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发展,自力更生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