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鲁班奖!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获中国建筑行业最高荣誉

2021-12-16 22: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6日讯(记者 梁榆其)日前,2020至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名列榜单。鲁班奖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评选,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奖,也被称为中国“建筑界奥斯卡奖”。

深北莫校园紧邻神仙岭和龙口水库,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共有21栋建筑,包括主楼、两栋实验楼、三栋教学楼以及图书馆、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教师公寓等建筑。总体规划采用功能组团模式,功能分区明确,轴线关系清晰,展现了合理、实用、便利的特征之美;建筑的立面采用竖向三段式、横向五段式的构图原则,突出韵律感,庄严肃穆,挺拔向上,彰显了文化、艺术、形式的价值之美;园林湖景尊重环境,顺势造园,校园空间庭院组合,或开放或半开放,层次分明,体验感十足,体现了生态、节能、环保的绿色之美;校园的总体规划、园林绿化、建筑形象、装修细节以及智能建造处处凝聚着参与建设者的智慧和力量。

矗立于中心广场的主楼与莫斯科大学主楼造型非常相似,是校园的地标性建筑。主楼高156米,顶端的五角星被誉为“深北莫之星”。主楼远观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造型,施工工艺复杂。其顶端闪耀的“深北莫之星” 是校园的最高点,与莫斯科大学主楼顶端的“星星”遥相呼应。

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介绍,主楼的钢结构塔尖位于主楼中心位置,外形为塔状,塔身高达56.95米,顶部镶嵌的“深北莫之星”为约5米宽的五角星造型,单个构件吊重最大达6.8吨,塔尖距离地面156.4米,安装场地狭小,最宽位置施工区域直径不足10米,安装难度极大、安全风险高,属于超高超重钢结构塔尖吊装。因此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荣获了多项科技质量成果。其中,大学校园的塔尖——“深北莫之星”建造技术荣获3 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类哥特式钢结构尖塔安装施工技术”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除了运用最新科技为校园提供最优质的建筑硬件,项目承建单位还将现代建造技术运用到绿色施工中,推进建筑节能、降低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实现。“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也被运用到校园设计当中,将收集的生活用水、雨水通过第一道净化后排入人工生态湖,借助湖中生态化鱼贝植物进行第二道净化,净化后的湖水用于校园绿植浇灌,实现了雨水回收利用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除此次摘得“鲁班奖”外, 深北莫此前还先后获得2020年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广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中建杯”优质工程金质奖等20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学生活动中心建设项目还曾获得2020国际建筑奖。

据了解,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China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Luban Prize(National Prime-quality Project)),简称鲁班奖,是一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每两年评选一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