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以武育德 ,再现 “神拳大龙”传奇人生

2021-11-30 10: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记者 吴邦)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迎来精彩剧目。29日晚,上海体育学院原创舞台剧《蔡龙云》在深圳南山万象天地剧场闪亮登场,生动再现了一代武术大师“神拳大龙”蔡龙云的传奇人生。

自2018年公演至今,《蔡龙云》已经连演三年,以其独特“文武结合”的风格成为校园大师剧中的经典剧目。  《蔡龙云》由上海戏剧学院著名编剧陆军教授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徐俊执导,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专业教师王继强担当武术指导。该剧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展现我国著名武术技击家、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武术九段蔡龙云先生不同人生阶段的横截面,描绘其一生的追求与风姿,展示武术大师的武者之风范,学者之本色,师者之博爱。

与此前历次演出不同,此次来深的演员全部是科班出身的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专业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学生们在表演中展现了专业技能,更渗透了对中华武术精神的深刻理解。本剧的武戏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编排。上海体育学院武术教师、国家武英级运动健将王继强担任武术指导。他依据剧本与导演构思,结合人物和剧情需要,深研蔡龙云大师武学著作,从中获得创作思路,力求呈现蔡龙云大师的武学精微。

蔡龙云是新中国武术的重要奠基人,少年时技挫国外拳家,被誉为“神拳大龙”。新中国成立后,蔡龙云投身于武术事业,为武术运动的传承与发扬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蔡龙云先生晚年仍然坚持在教学研究第一线,曾主编我国第一部《武术竞赛规则》。身为当之无愧的武术大师,蔡龙云总是谦虚地说:“我不是大师,我是老师!”在蔡龙云的眼里,“武术不仅是一个强身健体的技能,更重要的是立德树魂的民族精神。”他尤其强调对习武者的武德培养“习武先习德”,习武的过程是一个“内外双修”的过程。

此次来深演出,恰逢蔡龙云先生诞辰93周年。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上海体育学院编创校园舞台剧《蔡龙云》,努力推动武术表演与课程思政相融合,深度实现义以武育德的思政功能。学校鼓励学生参与演出,引导学生从角色鉴赏者转向角色扮演者,帮助学生解读人物历史故事,深入蔡龙云大师擂台比武、著书立说、寓教于武等事迹,激发爱国情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人生目标;帮助学生角色代入、表现人物性格,具身体会蔡龙云大师儒雅谦卑、坦荡正直的品格修养,自立自强、愈挫愈勇的坚毅品质,教育学生提高自我修养,坚定意志品质;帮助学生合作演绎,亲身体悟武术文化特性与艺术魅力,提升专业技能与表演技巧。通过亲身参与、具身体验,达成育人目的。

链接:比肩霍元甲的一代武学宗师

蔡龙云先生1928年11月出生于山东济宁,生前是中国武术泰斗、著名的技击家、中国武术九段。他15岁就与外国人打擂台,打败了西洋拳击界名手、俄籍拳师马索洛夫,由此轰动大上海,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成就媲美霍元甲。因为他的小名叫“大龙”,从此便在武术界享有“神拳大龙”的称号,曾任上海华联同乐会体育部武术教练。建国后,历任上海武术界联谊会常务执行委员,中央体育学院竞技指导科武术队政治辅导员,上海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国家级武术裁判员。2015年12月19日,蔡龙云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7岁。

蔡龙云能击善套,查华炮红、太极形意八卦样样精通,系中国武术不可多得的全家。先生既传承了传统武术的精髓,又能够融会贯通而有所创新。先生博览群书、勤于钻研,以书法比附武术演练样式,从中国文化语境把握武术规律,是武术史上少有的文武兼备的思想家,出版专著十余部。

责任编辑: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