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关于举办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长沙)公益项目暨北斗创新应用挑战赛的通知

2021-11-29 21:14 来源:湖南省卫星应用协会

人工智能朗读:

比赛简介

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长沙)公益项目暨北斗创新应用挑战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政府进行指导,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北斗应用研究院、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由湖南省卫星应用协会承办。本次大赛围绕卫星导航与时空智能重点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最新成果展示,旨在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用协同,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发展,形成良好的北斗产业发展导向和万众创新的氛围。

本届创新赛活动计划于2021年11月30日开始至2022年09月30日结束。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组织机构

1、指导单位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

湖南省人民政府

2、主办单位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

北斗应用研究院

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3、承办单位 

湖南省卫星应用协会

4、协办单位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委会

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5、专家委员会

总体组负责总体指导把关与综合性专业协调

领域组由各领域专家与出题单位相关专家组成

大赛主题

“互联网 +北斗”

1、站在互联网发展的宏大视野推动北斗创新发展,推动北斗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网信技术的融合创新。

2、坚持问题导向,赛题来源于重点行业与大众消费领域的应用实际,以需求牵引,探索北斗领域“揭榜挂帅”与赛马机制。

参赛对象

1、高校学生,支持个人和团队报名,可以有指导老师参加;

2、应用行业单位及科研机构;

3、互联网企业及社会企业;

4、其他北斗系统行业从业人员及北斗系统知识爱好者;

5、鼓励北斗系统与互联网行业的从业人员联合组成团队参赛。

参赛作品形式

1、硬件成果

(1)竞赛作品需符合赛题范围。作品必须体现创新性与实用性,具备技术深度,能够满足技术要求,解决实际问题。体现北斗技术与北斗系统+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无人系统等新兴技术的交叉融合;发明或者升级设备设施,创新或者发明关键元器件、集成电路、系统集成、芯片升级、信息处理器、信号多径处理等。

(2)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且未参加过其他公开比赛的作品。

(3)作品及开发过程遵守国家法律及有关规定,作品中禁止出现各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信息。

2、软件成果

(1)竞赛作品必须贴合赛题范围。可以是单机应用软件,也可以是互联网应用,或者是独立系统。

(2)软件应用范围需围绕赛题,提供解决具体问题的代码、算法及程序,体现人工智能与北斗技术的结合。

(3)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且未参加过其他公开比赛的作品。

(4)设计者需要保留初创文档,供评审会专家现场或者远程查验。

(5)作品及开发过程遵守国家法律及有关规定,作品中禁止出现各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信息。

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1、晋级规则

各赛题预赛排名前20%(分数不低于85分)的作品入围决赛,决赛各奖项比例为一等奖10%、二等奖30%、三等奖60%。

2、奖励性配套政策及措施

(1)政策支持:大赛优秀项目将有机会获得大赛组委会协助申请相关政策支持的服务。

(2)资本对接:优秀项目将推荐与资本对接,并有机会获得北斗行业金融机构的投融资服务。

(3)创业空间:优秀项目可优先入驻赛事合作众创空间。

(4)创业服务:获奖企业和团队有机会得到组委会提供的技术、金融、研发生产、市场销售等服务。

比赛日程安排

1、启动准备(2021年11月30日-2022年1月15日):

制定北斗创新应用实施方案,发布挑战赛通知及规则。在长沙相关企业、高校开展活动预热、成立指导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召开大赛工作预备会等。

2、作品征集(2022年1月16日-7月15日):

参赛者于7月15日前,将《北斗创新应用挑战赛报名表》和参赛作品发送到指定邮箱。7月20日前,组委会秘书处对申报材料进行符合性审查,对严重背离挑战赛要求的申报材料予以淘汰。

3、预赛(2022年7月16日-7月31日):

组委会选聘相关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各类别排名前10的项目入围决赛。名单通过主办单位官方网站、公众号公布。

4、决赛(2022年8月1日-8月20日):

组委会聘请相关科学家、技术专家、创业导师和投资专家组成挑战赛评审委员会,并通过现场路演答辩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其他各奖项。

5、奖项公示(2022年8月21日-8月31日):

奖项评审结果在主办单位官网、大赛公众号进行公示。

6、颁奖:

项目成果在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发布并颁奖。

申报方式

参赛者于7月15日18:00前,将《北斗创新应用挑战赛报名表》(附件1)和参赛作品一同发送至指定邮箱(hnwxyyxh@163.com)后,即视为申报成功(比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方式

电话:15773236693

邮箱:hnwxyyxh@163.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车站北路湘域智慧广场南栋1104室

附件下载

附件1:北斗创新应用挑战赛报名表

image.png

附件2:赛道与赛题

image.png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