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美国向多家芯片相关企业“勒索”数据!意欲何为?

2021-11-08 14:22 来源:央视财经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9月下旬,美国商务部以应对全球芯片危机为名,强势要求包括台积电、三星在内的20多家芯片相关企业提供商业机密数据,最后期限是11月8日。如今期限将至,继多家企业先后表示妥协配合之后,最近,韩国三星也传来服软信号。

美商务部向多家芯片相关企业“勒索”机密数据

随着11月8日大限临近,三星终于撑不住了。据韩国媒体报道,11月3日,韩国企业三星表示会准时提交商业数据给美国审核。事实上,做此决定之前,三星已左右为难了一个多月。

一开始,美方的要求引发了韩国方面强烈不满。10月13日,韩国驻美大使明确表示,韩国企业不会轻易提供高度机密的信息。同时韩国政府亦向美方转达了韩企的忧虑。但是面对韩国的委婉拒绝,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直接发出威胁言论。

在此期间,另一家半导体巨头台积电的态度同样摇摆不定。9月30日和10月6日,台积电曾两度强调“他们不会泄露敏感资料”。但10月22日,台积电却认输妥协,表示会按时交出数据。

仅仅三天后,台积电的态度再次强硬,表示不会按美国的要求“完全上交数据”。直至目前台积电依然没有妥协。

根据9月23日美国商务部的要求,需要提交数据的企业有20多家,包括三星、台积电、英特尔等芯片厂商,苹果、微软等科技公司,以及戴姆勒、宝马、通用、福特等汽车厂商。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因为很多企业和美国的关系很紧密,有一些使用的技术也是美方的,所以不得不做出妥协。

美国要求企业在45天内提交数据,虽然该要求是自愿的,但美国商务部也同时发出警告,如果不回应美方要求,美国政府将援引《国防生产法》或其他法律来采取强制措施。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武长海:《国防生产法》它的适用范围,是在美国国内生产的企业,如果这个企业没有在美国国内,那么这是一种数据勒索行为。

根据各方消息,截至目前,名单中暂无企业公开表明,完全拒绝向美方提供数据。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