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二房东卷款跑路怎么办?律师:房东和租客可共同追究其刑责

2021-10-28 15:05 来源: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网消息(朱春燕 徐也晴 彭俊):近日,一则反映“北京望京某二房东跑路,受害者多为大厂程序员”的帖子在网络流传。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花家地派出所目前已经接到多位租客的报警,警方正在收集租客信息,着手调查。

怎么租,在哪租,找谁租……这些围绕着“租房”的种种问题是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然而,这其中隐藏的“陷阱”也往往让租客难以招架、束手无策。就网友提出的“二房东卷款跑路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等问题,央视网记者连线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琮进行解答。

央视网记者:房东与二房东之间的关系是否受法律约束?

赵琮律师:根据法律规定,如果在房东与二房东之间的租赁合同中明确约定,允许二房东将房屋转租给第三人,或者房东知道二房东将房屋转租而没有明确表示反对的,那么二房东与租客之间的转租合同就是有效的合同,房东的权利就会受到二房东与租客之间转租合同的限制,不能收回房屋。反之,如果二房东未经允许私自将房屋转租,那转租合同就不能限制房东的权利,房东有权收回房屋。

央视网记者:如果遇到二房东跑路,房东和租客该如何维权?

赵琮律师:房东在强制收房时往往会受到租客的抵抗,容易引发社会事件。对此,双方可试着坐下来友好协商、统一战线,共同追究二房东的违法违约责任。毕竟房东与租客都属于受害者,不建议双方站在对立面上进一步激化矛盾。双方可通过各退一步的方式重签合同,房东可适当降低租金,将双方的损失降至最低。

如果诉诸法律的话,从房东的角度出发,可通过报案追究二房东的刑事责任,通过主张合同违约追究二房东的民事责任,通过主张返还原物请求权、支付房屋占有费用、支付财产损坏赔偿金来追究租客的相关民事责任。

从租客的角度出发,也可通过报案追究二房东的刑事责任,通过主张合同违约追究二房东的民事责任,来要求退还已支付的租金。

央视网记者:中介强硬驱赶租客是否涉嫌侵权?

赵琮律师:如果二房东未经允许私自将房屋转租,那么租客与二房东之间签订的租房协议就对房东没有效力。此时,中介作为房东的委托管理人,就有权代替房东收回房子。但如果中介在收回房子的过程中损毁了租客的财产,或者对租客造成人身伤害,就应该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央视网记者:对于没有租房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您有什么建议?

赵琮律师:相关报道显示,这次事件中二房东给出的房租价格比市场价低了20%,这也是很多人上当的主要原因。我建议没有租房经验的毕业生们不要贪图小便宜。正常来讲,一个区域内租金市场价是透明的,一旦低于市场价很多,你就要提高警惕。

此外,在即将签合同的时候也要留意这些“陷阱”。首先租房时一定要仔细查看出租人的房屋产权证和身份证件。如果是二房东,必须要求其提供房东同意转租的书面证明,并签订详细的租房合同。此外在租住后,应该要求二房东提供其支付给房东的租金和相关费用的支付证明。

当遭遇二房东跑路时,应及时报警。另外一定要注意保存租房相关的书面证据,比如租房合同、房东同意转租的证明、租金收据、水电物业费的收据等相关材料,以便追回自己的损失。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