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政务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执法检查 推动辅警队伍法治化职业化建设

2021-10-27 07: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启动这项法规的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推动辅警规范管理,充分发挥辅警在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副主任鲁毅,秘书长汤暑葵参加会议。

《条例》于2017年12月实施,是国内首部规范辅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4年过去了,法规实施得如何?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该条例的执法检查作为监督的重点工作之一,计划用3个月时间,通过政府部门自查、座谈调研、实地检查、委托检查等方式对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报告和市政府对报告的研究处理情况将向市人大代表通报并向社会公布。

骆文智指出,多年来,深圳作为典型移民城市,人口结构倒挂,警力严重不足,辅警作为一支公安辅助队伍,在缓解警力不足、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条例》实施以来,我市不断推进辅警改革,逐步建立健全了辅警管理和监督各项制度,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辅警管理体系。启动此次执法检查,就是要进一步推进辅警改革,促进辅警规范执法,强化辅警管理,加强辅警保障,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骆文智要求,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放过,既要深入分析原因,又要提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对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督促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解决《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辅警改革,充分释放改革效能,推动我市辅警队伍的正规化、法治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