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深大教授王立新分享力作《建宋》:有趣有料的大宋开国史

2021-09-26 10: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咪咪 李泳波 李婉霓)近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出版湘军携精品图书、数字阅读平台亮相。作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一家专业古籍出版社,9月24日、25日,岳麓书社分别在本届文博会分会场深圳书城南山城、龙岗城举办了《建宋:赵匡胤的奋斗》读者分享会,该书作者著名学者、深圳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新进行了两场精彩有趣的讲座,与深圳读者互动热烈。

24日,王立新以“到底什么才是当皇帝的天命?”为题开讲。中国历史上常把皇帝称为“天命之子”,并多以来历不明、天有异象、奇容怪貌、异能、谶语等诸多方式来彰显皇帝获得了真正的天命,但真正的天命果真如此吗?到底什么才是当皇帝的天命?王立新认为,赵匡胤的忧患意识、大力推行文官政治的举措、强调“道理最大”的政治态度才是赵匡胤真正的“天命”所在,作为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的这些举措为文化登峰造极的大宋王朝奠定了良好的基业。

25日,王立新围绕“大皇帝的小事情——赵匡胤的日常琐事”进行分享。活动现场,王立新对有关赵匡胤的历史小故事信手拈来,将一个聪慧、仁德的宋太祖形象生动立体地呈现在读者面前,现场金句频出,妙趣横生。王立新表示,“赵匡胤作为军事家和政治家,十分机警,有谋略,心明眼亮”,并列举了赵匡胤作为将军之时如何与周世宗柴荣相处,以及成为皇帝之后通过“杯酒释兵权”削弱武将的军事实力等众多小故事,来展现赵匡胤作为大皇帝的文韬武略。随后,王立新向读者讲述了宋太祖在战场上和生活中的诸多细节,在战场上,赵匡胤勒令士兵不得烧杀抢掠;在生活中,赵匡胤孝顺母亲,兄友弟恭,厉行节俭,崇尚勤劳。由此可见,赵匡胤是一个非常具有仁慈精神的人。

不读宋太祖,就不懂宋朝。《建宋:赵匡胤的奋斗》是一部有趣有料的大宋开国史,作者王立新在充分吃透史料的基础上,用感性而富有文采的文字、幽默而风趣的语言,细致描绘了宋太祖赵匡胤从一个下级军官一路逆袭最终成为开国皇帝的个人奋斗史,着力刻画了他践行仁德政治的仁君形象,生动展现了大宋开国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读来令人不忍释卷。

(原题《从宋太祖赵匡胤看有趣有料的宋朝王立新携力作《建宋》在深开讲》)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焦子宇通讯员吴咪咪李泳波李婉霓)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