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深大学子汤慕涵获全运会广东首枚游泳金牌 彭旭玮获100米仰泳冠军

2021-09-22 15: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图为深圳大学2021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汤慕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2日讯(记者 梁榆其)9月22日,记者从深圳大学了解到,该校2021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汤慕涵,以4分01秒95的个人最佳成绩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这也是广东代表团第十四届全运会游泳项目首枚金牌;2021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彭旭玮,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9秒31的成绩获得冠军,仰泳名将“洪荒少女”傅园慧获得季军。

图为深圳大学2021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彭旭玮。

刚满18岁、身高178cm的汤慕涵,是深圳籍运动员,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冠军,并和杨浚瑄等一起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400米自由泳是汤慕涵主项,曾获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400米自由泳冠军,以及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亚军。在这个项目中,她面临着来自名将李冰洁和王简嘉禾的巨大挑战,其中李冰洁是东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铜牌获得者、4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创造者以及上届全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王简嘉禾身体条件优越,一直在国内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中保持明显领先优势。汤慕涵获东京奥运400米自由泳第五名,当时游出4分04秒10,也是个人最好成绩。

汤慕涵是2021年国内进步最快的游泳运动员之一。2020年,17岁的她曾经的目标是全国冠军赛前三。2021年5月的全国冠军赛中,她获亚军并游出4分05秒15的个人最好成绩,相对于2020年的成绩提升约2秒,并因此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全运会中,汤慕涵个人最好成绩竟然在东京奥运会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秒多,提升幅度十分罕见。除了教练团队的系统科学训练外,汤慕涵过人的学习和领悟能力,尤其是对比赛的解读和领悟能力,是其成绩不断进步的主要原因。

彭旭玮是湖北武汉人,父母都是帆船运动员。2017年,年仅14岁的她参加上届全运会100米仰泳比赛,获得第六名,展现出较强的仰泳天赋。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游泳比赛,彭旭玮与2020级运动训练专业郑木岩、杨浚瑄等合作,获得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这也是其首个世界大赛冠军。彭旭玮主攻200米仰泳,后程是她的强项,曾获东京奥运会200米仰泳第七名。在本次100米仰泳决赛中,前程75米彭旭玮一直处于落后位置,最后25米强势逆转,拿下个人首枚全运会金牌。

截止21日,全运会游泳比赛第三个比赛日,深圳大学高水平游泳队同学已获2金4银1铜。全运会以行政区域为单位参赛,深圳大学高水平游泳队共有25名同学参赛,分别代表广东、山东、湖北、天津、浙江、辽宁、湖南、河北等8省市。

记者获悉,在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中,深圳大学师范学院荣获2017-2020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2021年共表彰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3252个、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2534名;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83个、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30名、劳动模范3名。

近年来,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体育学科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等方面硕果累累:获国家金课1门;引进世界冠军教师2名;申请成立校级教学实验中心1个;获批国家社科基金6项,教育部科研项目5项;东京奥运会获金牌1枚、银牌1枚;高尔夫、游泳、艺术体操、国际象棋等高水平运动队运动成绩在全国大学中位于顶级水平。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