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好消息!这类医用耗材,降价将超80%!一年能省160亿元!与咱爸妈有关→

2021-09-15 07:28 来源:央视财经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4日上午,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在天津启动,拟中选结果平均降价82%。此次人工关节带量采购有哪些影响?

人工关节国家集采拟中选结果出炉 平均降价超80%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本次人工关节带量采购共吸引国内外的40多家企业,对于800多个产品进行竞标,范围为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拟采购量为54万套,占整个医疗机构需求量的90%。按2020年采购金额计算,两种关节在公立医院的采购金额为200亿元,占高值医用耗材市场的10%。

相关负责人表示:拟中选髋关节的平均价格将从35000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的平均价格将从32000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

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采办集采组组长高雪:现在平均降幅在82%左右,每一年能节省金额160亿元以上。

据介绍,本次集采着眼于尊重临床需求和关节类产品特点,将临床完整手术所需的多个主要部件组合为产品系统实施采购,确保临床治疗的整体性和安全性。

福建医改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詹积富:如果国家医疗保障局下一步能够再扩大到药品,如果能够采购到1000种左右,然后把高值耗材全面再铺开,那么就会给全国的医疗总费用虚高部分挤压30%到50%回来。

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进入集采中老年患者受益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记者注意到,这次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人工关节,主要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人工髋关节、膝关节使用量的增加。对于有此类产品需求的中老年人来说,此次国家集采无疑是重大利好。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用于置换的人工髋关节、膝关节使用量将逐年增加,此次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主要针对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两类产品。

今年79岁的李惠兰两个月前因为摔倒导致髋关节骨折,如果选择保守治疗的话,李慧兰余生只能在床上度过,基本生活无法自理。经过综合评估,医生建议她进行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选用了陶瓷—聚乙烯摩擦界面人工全髋关节,关节假体费用约41000元。术后老人恢复良好,如今借助辅助器械老人可以在病房里走动。

老年人髋部骨折,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如果保守治疗,长期卧床,很容易造成血栓、肺部感染,一年期生存率较低,所以一般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髋部骨折,绝大部分首选的是手术治疗,个人支付费用,单侧髋关节在2万多元,膝关节要3万元左右。


湖南省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大骨科主任梁培雄:没有什么基础疾病、病情比较稳定、手术恢复又很顺利的病人,总费用是四万多元,自己要出的钱大概不到两万元。膝关节置换手术费用要高一点,病情稳定、恢复顺利的病人,总费用在五万多元,自己支付不超过三万元。

膝关节置换主要适应症为各种原因所致的骨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阿里人民医院,陕西省援藏医生樊伟介绍,门诊中,经常会见到40岁左右就患有骨性关节炎的患者,这种病会造成身体畸形、走路很疼,进行膝关节置换是最好的治疗手段。

陕西省援藏医生樊伟:膝关节材料费用是两万元多一点,加上住院、手术等费用大概是三到四万元,可能不到四万元。如果能进行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大幅度下降,那对于这些有膝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的病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