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际

疯狂!在这里,一套公寓成交价8个月猛涨1000万元!10万人紧急“逃离”

2021-09-14 07:59 来源:央视财经

人工智能朗读:

在韩国,居高不下的房价是这两年民众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虽然韩国政府一再出手进行调控,但一系列政策却收效甚微。最新数据显示,韩国公寓交易价格近期创下8年来的新高。韩国房价长时间居高不下,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在韩国首尔有“寸土寸金”之称的江南瑞草区,附近聚集着不少公寓住宅,房价在韩国位居前列,平均每平方米超约合十万元人民币。近期,这里一套24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公寓,成交价在八个月内猛涨超过约合人民币一千万元,引发了热议。根据韩国金融机构最新公布的数据,8月韩国全国公寓平均交易价格涨至每平方米约合人民币3.4万元,创下该机构有统计8年来的最高值。住房销售价格也环比上涨1.5%,涨幅同样创下相关机构统计14年来的新高。

韩国这一轮房价涨势主要是由京畿道、仁川等首尔周边地区房价飙升推动。现在在首尔,一户中等收入水平的家庭若要购买一套中等价位的住宅,需要不吃不喝攒下18年的收入,房价收入比达到17.8,创下历史新高。首尔的高房价、购房相关的重重限制,加上近期首都圈城铁和地铁延长线建设的利好消息,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逃离首尔”,在周边城市购置房产。根据韩国统计厅数据,首尔今年的净流出人口预计将超过10万人,两年翻了一番。

尽管韩国央行和有关部门接连出手,通过加息和收紧房贷等方式为楼市降温。但以限制、征税为重心的政策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楼市供应紧缺的问题。有关扩大住宅供应的计划距离实际建成入住生效也仍有较远距离。目前来看,市场上尚未售出的新房数量仅1.6万户,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至少未来两三年内首尔地区的住宅供应量反而会减少,也让民众恐慌性购房心理进一步加剧。

专家分析,近几年来韩国房价涨幅远超出韩国经济增幅,一旦房价出现下跌,跌幅也将会非常大。韩国政府时隔15年再次发出房价正在接近高位的警告,提醒民众需谨慎购房。

责任编辑:施冰冰